“全民基本收入”已在考虑 每人能发多少钱?

作者: RyRy   日期:2020-03-26 09:00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Stuff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tuff消息】疫情开始严重打击新西兰民生,财政部长证实,“全民基本收入”方案已在考虑中。

全民基本收入即Universal Basic Income, 简称UBI,也就是给新西兰所有人按人头发钱,不带限制,不论富人还是穷人。UBI是近年来国际上讨论比较多的福利话题。

321584578752895

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 周三确认,这种总会引发争议的福利措施“已在桌上”(指正在考虑)。

“我们将有个较长的时期很多人会依赖国家的资助。”他对RNZ说。

和其他福利不同,UBI没有收入门槛,也对福利接收人没有要求,也就是说,有工作有收入的人也能收到这笔钱。(新西兰的养老金计划其实就是某种形式的UBI——全民统一标准,不看收入,只要65岁以上。)

950346195301411

昨天皇后镇机场

通常,右派政治观点支持用UBI替代社会福利方案:现有的福利制度条件性的,接受福利的人必须满足一定的条件,比如收入低于一定数量才能获得福利。这就导致一个福利陷阱。一旦他找到一个有收入的工作,他就失去了获得福利的资格。比如有个家庭每个月能收到1000刀福利,但当他找到一个能拿到1500刀的工作,他就得放弃他本来有的1000刀,然后需要为那能够多得到的500刀花每周40个小时工作。这样领补助金人就会考虑是否值得去做这个工作。这样的福利陷阱就让陷入贫困的人难以从跳出贫困。

但通常对全民基本福利也有很多反对的意见,认为为什么那些有钱的人也要拿到同样的福利,这些人根本不需要,政府资金是有限的,给了他们不就把钱浪费了吗?还会引发通货膨胀。

UBI的成本不低。最近一个宣扬UBI的新西兰人、经济学家Gareth Morgan计算如果每个星期给每个人发200纽币,则全年要用515亿纽币,相当于政府开销的一半。

目前看,政府考虑的是临时UBI方案:只在疫情期间,不会全年发放。

742570195318369

基督城一医疗中心门口

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周三时说,现在说要发多少钱还为时过早,“正在衡量各个选项。”

“我们在考虑的是,有相当数量新西兰人中长期无法正常工作时该如何解决……很明显我们要继续让雇佣关系存在,这也是目前工资补贴的意义所在。”

政府早前公布的工资补贴政策周一再次放宽,每个公司15万的封顶被取消。


980464264810575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