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依然失控!”对于住房问题,工党是否兑现了诺言?

作者: Jacky   日期:2020-10-02 11:44 阅读:  来源:RNZ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RNZ消息,Jacky编译】在此前(政府)的承诺中,政府将转型,解决房价飞涨的问题,并帮助购房者迈上新台阶。

但是,在工党联合政府执政期间内,这一情况有什么改变吗?

849589084799043

“街上最烂的房子”70万成交

它被广告宣传为“街上最烂的房子”。它按原样出售。

这是惠灵顿郊区Ngaio遗产区域内的一幢破败的建于1920年代的railway cottage。

这栋房子没有保险,建筑材料可能是石棉,需要大量的维修工作。

最终,它以70万纽币的价格成交。

房产中介表示,(一套房一般)会有数百人上门看房,记录低价房源的信息,通常只会收到少数几个的购房请求。

在整个Brooklyn,Tommy's Real Estate的中介Nicki Cruickshank带领记者参观了42个新开发的公寓。

242947833096682

两年前,两居室和三居室的公寓均以约69.5万纽币的价格售出,现在要价约在90万纽币。

住房供应严重不足

Cruickshank说,惠灵顿严重缺乏供应。“我们上周在惠灵顿地区有400处待售物业,这是我10或15年以来见到的最低数值。一旦供应好转,价格就会下跌。跌幅不会很大,但应该会趋于稳定。”

新西兰统计局(Stats NZ)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8月至2020年8月,新西兰共获批了10063套联排屋、公寓和单元房。随之而来的是,住房存量的下降导致了奥克兰房价要价达创纪录的高位。

Cruickshank说,开发商正在回应买家需求的变化。“首次购房者喜欢联排屋,因为它们维护成本低。惠灵顿的房屋大部分需要大量工作。”

421831563299724

奥克兰平均要价超百万纽币

惊人的房产价格不仅仅只在惠灵顿发生。

Real Estate.co.nz的数据显示,今年新西兰全国平均要价比去年上涨了11.5%。

奥克兰的平均要价现在超过一百万纽币,是有史以来的最高价。

两年前,RNZ与正在寻找房屋的奥克兰社会工作者Tammie Stretton进行了交谈。

在2018年,她和伴侣申请了KiwiBuild房屋,那时她对未来感到乐观。

看房是“soul-destroying”的过程

她对RNZ表示:“我们感到充满希望和兴奋,我们认为最终会得到一些东西,这对我们来说是合适的。”

但是,这对夫妇没有买到KiwiBuild房产,于是回到商业房产市场寻找住房。

“去看open home真的很具有竞争力,有100人将要去看房子,而你所看的每座房子都已经有报价。这非常苛刻,竞争激烈,但也超出了我们能承受的价格范围。”

经过两年的考察,他们放弃了,说那是“毁灭灵魂(soul-destroying)”。

“我们发现令人不安的是,作为中产阶级的我们找不到家。那里有很多人比我们拥有的(现金)少得多,他们真的很挣扎。”

Stretton 说,市场过热是历届政府的失败。

上次选举中,工党(联合政府)提出禁止外国人购买现有房产,扩充明线规则(brightline test,一种带有期限的资本利得税),并引入资本利得税(capital gains tax),后者是一项工党在三场选举中都提出了的政策。

去年,总理Jacinda Ardern宣布资本利得税政策流产(was dead)。

她当时对媒体说:“在我的领导下,我们将不再实施或征集资本增值税。这不是因为我不相信,而是因为我不认为新西兰会相信(Not because I don't believe in it, but because I don't believe New Zealand does)。”

并非所有人对此都感到高兴,尤其是绿党联合党魁James Shaw。

“资本利得税不是万能药”

经济学家Shamubeel Eaqub说:“我们还没有获得更多的经济适用房,KiwiBuild失败了,对外国买家的禁令和明线规则已经到位,但效果不是很好。他们增加了住房存量,这很好,但需求仍超过供应。”

Eaqub说,资本利得税不是万能药,政府也不愿“破坏良好的现状(rock the boat)”。

Eaqub说,没有任何短期的措施可以解决这个大问题。

但是,任何政党都必须考虑到社会住房存量和地产租赁计划(build-to-rent schemes)的巨额增长。

CoreLogic的房地产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新西兰投资者仍在主导市场,首次购房者排在第二位。

CoreLogic的资深房地产经济学家Kelvin Davidson表示,低利率正在推动自住房主(owner/occupier)和投资者的需求。

“量化宽松最终会使资产持有人受益”

他说,人们正在寻找替代资产,并权衡是否投资定期存款或住房。

“目前,定期存款看起来并不那么吸引人,所以我们看到的是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Davidson说,如果买家可以筹集到首付,他们会发现在未来几年内更容易偿还抵押贷款。

他说,量化宽松最终会使资产持有人受益。“ (央行)将立即尝试保护工作和收入,并在随后才担心财富分配的问题。”Shamubeel Eaqub补充说,(政府)需要对银行业进行更好的监管,因此资金应直接用于生产性投资上,而不是用于彼此买卖房屋。

“价格仍处于失控状态”

不断上涨的房价及供应不足也推高了租金价格。新西兰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的过去一年中,新西兰租金成本增长了3.3%。

工党的拥护组织Renters United的Robert Whitaker表示,政府已兑现了过去的选举承诺,包括健康住房保障和住房租赁法的变更。

“他们做得还不错,但是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以使租房体验更接近于拥有房屋的体验。”

“目前,价格仍处于失控状态。”Whitaker 说,租金上涨应该与通货膨胀挂钩,否则可以设置租金上限。

国家党党魁Judith Collins说,要推动住宅发展,必须废除资源管理法(RMA)。

工党住房发言人Megan Woods否认政府在(人们对住房的)负担能力方面失败。她说,没有政府希望看到房产市场崩溃。

“ KiwiBuild和市场正在展示的是,在价格可承受的市场范围内有大量的建造空间,而不会从根本上降低房价。”工党承诺,将继续资助渐进式房屋所有权计划(rent-to-buy progressive home ownership schemes),并继续与iwi(毛利部落)和毛利人的住房提供者合作,以缓解负担能力问题。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