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自贸升级协定今天签署 这些行业迎来大利好

作者: Sally   日期:2021-01-26 15:05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报道 记者Sally】今天,新西兰和中国的贸易部长共同签署了两国自由贸易升级协定(FTA Upgrade)。

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长Damien O’Connor表示:“这让两国间的自由贸易协定更符合现在的需要,未来十年内该自贸协定仍能继续让两国受用。”

O’Connor部长表示,“这份升级协定,是在新冠疫情导致全球经济遭受严重破坏的背景下签署的。该自由贸易协定是新西兰政府应对新冠疫情对经济带来冲击的过程中,实施的“贸易复苏战略Trade Recovery Strategy的”一部分”

天维网了解到,今天下午的自贸升级协定签字仪式,是一个网上的签字仪式。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长O’Connor部长与来自中国的商务部长王文涛通过视频的方式对升级协定进行签字,O’Connor部长在惠灵顿的国会大楼签署了升级协定。

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在今天下午同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新自贸升级协定的网络签字仪式正在进行,“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尤其是疫情时期,这尤其重要”。

336748444102572

他说,“中国是新西兰最重要的关系国之一。两国之间因为现有的自由贸易协定而享受到了巨大的利益,今天签署这项协议也是建立在这个之上的。”

此次自贸协定升级的内容,包括确认了新的贸易规则,将使新西兰向中国的出口更加容易,并可以减少新西兰出口商的合规成本;通过扩大市场准入和最惠国待遇,该升级协定也会为新西兰的服务出口商带来更好交易条件;自贸协定升级还并引入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内容。这也是中国在与其他任何国家签订的自贸协定中,在贸易和环境上最有雄心壮志的一个承诺。

升级还将意味着,新西兰价值30亿纽币的对华木材和纸张贸易中,有99%将获得对中国的免关税待遇。

这些成果将为一系列新西兰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包括海鲜,林业,其他初级产业等易腐商品的出口商。此外,新西兰广告、教育和航空相关服务业也将从新的或升级之后的市场准入承诺中受益。

Damien O’Connor说:“新西兰与中国现有的自由贸易协定非常成功,但是自从十年前签署以来,中国的自由贸易协定和我们的商业也在不停地发展。”

“我们进入升级谈判的原因,就是为了确保我们的协议更能符合当下的需求,并进一步加深我们的关系,确保新西兰的出口商能够最好地进入中国市场,”Damien O’Connor说。

新西兰乳制品出口上,现有的贸易条件得以维持,大多数产品的所有保障关税将在一年内取消,奶粉将在三年内取消全部关税。

“这意味着到2024年1月1日,所有向中国出口的新西兰乳制品将免关税。

Damien O’Connor说:“现有协议中对新西兰人重要的保护措施,例如我们对海外投资的规定和怀唐伊条约的一些豁免规定,仍然是有效。”

新西兰国会将在该自贸升级协定生效之前,对该协议进行例行审核。审核之后即可生效。

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目前,双边商品和服务贸易每年超过320亿新西兰元。

自贸升级协定的主要结果包括:

·新规定将使新西兰对中国的出口更加容易,并将减少新西兰出口中国的合规成本,从而能大量节省出口企业的资金。天维网了解到这些内容包括:文件简化、在中国主要港口为新西兰企业提供的专门联系方式等等。

·通过扩大市场准入和最惠国待遇承诺,以保护新西兰的服务出口商未来在中国市场中具有竞争优势。

·引入环境考虑。这是中国与所有国家签订的自贸协定当中,在贸易与环境方面,最为雄心勃勃和最高水平的承诺。它包括,承诺要促进环境保护,承诺不以贸易或投资的原因来降低环境标准,承诺不将环境标准问题做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借口。

·升级还将意味着,新西兰对华价值30亿纽币的木材和纸张出口当中,有99%将获得中方的免税。还将采取分步取消关税的方式,对另外的价值3500万纽币的木材和纸产品对华出口免除关税。

《中国与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的最终文本以及相关的附件,将在新西兰外交部网站上发布。

关于新中自贸协定及升级协定:

中国与新西兰自贸协定签订于2008年4月,2008月4日由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与新西兰贸易部长Phil Goff代表各自政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

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发达国家。两国自贸协定签署10年来,双边贸易增长了两倍,从每年约80亿纽币增长到280多亿纽币。

在国际经贸规则和贸易活动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新双方于2016年11月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以准确反映两国双边经贸关系快速、动态、与时俱进的发展需要,并以此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2019年11月,新中两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正式结束。谈判结束时,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吴玺对新华社记者说,两国结束自贸协定升级谈判是双方落实今年4月两国领导人会晤重要共识的具体举措,将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同时,升级后的自贸协定将给双方贸易合作带来更大活力。

行业反应:

今天的中新自贸协定升级签署的消息传来之后,新西兰商业领袖对此也发表了评论,对此表示欢迎。

774042763529454

新西兰国际商务论坛的商界领袖表示,《中国与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在网上签署,是这个新年非常好的开始。

“这是在困难时期的好消息,而且是紧接着去年11月签署了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之后,再次签署一个重要的贸易协定”。NZIBF主席Philip Gregan说。

“这表明,即使在全球疫情期间,贸易自由化仍然是可能的,而且新西兰和中国之间虽然存在差异,但仍然可以建立互惠互利的经济关系。”

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的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在2019年11月就已经正式结束。但因为疫情和新西兰大选的关系,正式签署就延迟了。

“新中自由贸易协定于2008年4月签署,在那时是一项开创性的协议。新西兰因此在中国市场和对华贸易中具有先发优势。而在此期间,中国也与新西兰的很多竞争对手国家签订了不少自由贸易协定。因此,这次升级的FTA也添加了一些新的重要元素,例如有关电子商务的新章节,贸易与环境,政府采购,以及在服务贸易上的新合作条款,还有木材和纸制品的适度市场准入”。

“我们感谢两国政府在许多压力下,为确保升级协定签署所做的努力,他们对国际贸易体系产生积极影响。我们也祝贺新西兰贸易部长和同仁们的工作。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