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季度失业率好于预期 纽币、债券应声“涨价”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21-02-03 17:16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nzherald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nzherald消息】  随着去年四季度失业率数据公布,好于预期,市场迅速做出反应,纽币汇率上扬,债券收益率随即上升。

412587535342395资料图片

2月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季度失业率降至4.9%,较市场之前5.6%的预期明显要好,同时2020年全年CPI增幅1.4%,远高于市场预期。上述两个数据都在理想区间内。

这两组数据均显示,央行已经实现了将通货维持在每年1%~3%区间(中点为2%)的同时最大程度保就业的双重任务。

此外还有一个问题:在房地产市场已经炙手可热的情况下,央行为什么积极地通过债券回购计划保持低利率?

市场预期,央行将不会进一步下调目前超低的0.25%官方现金率,预计2022年将进入加息周期。

随着最新的失业率数据发布,市场也做出反应,纽币对美元汇率(100纽币)从71.60上升到72,两年期掉期利率上升6个基点,升至0.38%,是去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10年期掉期利率跃升12个基点,升至1.39%,是一年来的最高点,是去年10月0.46%的三倍多。

新西兰央行一直通过积极的债券回购保持低利率,尽管已大幅削减了最初的每周18亿纽币的目标。央行计划本周回购5.7亿纽币债券,而政府每周的债券发行量为4.5亿至5亿纽币。

央行策略师Jason Wong指出,2020年的CPI较预期高出不少,加上今天发布的失业率数据处于理想区间,让央行更加接近其设定的目标。

“4.9%的失业率,远低于三到六个月前所有人的想象。”他说,“市场在质疑,为什么央行每周要购买债券保持低利率,向银行发放廉价资金,向房地产市场注入贷款。”

“这引发了人们对央行可能采取的战略的质疑。”Wong说,“当经济表现良好时,还需要多少经济刺激手段?”

Wong说:“央行仍在购买超发的债券,将债券从公共部门手中抽出来,以降低利率。”

复杂的是,本周政府发行的20亿到40亿纽币债券,将在明天(2月4日)定价。周三发布的数据可能给债券收益带来上行压力,这正是央行不希望看到的。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