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长回应!新西兰GDP暴跌2.9% 创最大年度跌幅!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1-03-18 11:05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Newshub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记者Jacky】新西兰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最后一个季度新西兰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了1%。

569370539968381

年度新西兰GDP下降2.9%

这比预期的降幅要大得多。此前,新西兰商业银行在GDP数据的涨跌方向上存在分歧。ANZ和KiwiBank预计GDP上涨0.5%,而BNZ预计GDP会上涨0.4%,西太平洋银行和ASB则认为GDP将会出现小幅下降。

具体而言,在这一季度,新西兰的商品生产业下降3.2%,第一产业下降0.6%,服务业上升0.1%,人均GDP下降1.2%,实际人均可支配国民总收入下降1.1%。

年度来看,截至2020年12月,新西兰GDP下降2.9%。

Infometrics高级经济学家Brad Olsen在本周早些时候对AM Show说,这很不容易。“12月,我们认为经济会略有改善,2021年可能会有起伏。现在看来,我们当然还没有完全康复。”

新西兰统计局称,年度GDP的降幅在新西兰历史上前所未有,主要原因是2020年初新西兰经历的四级警报锁定。

统计局表示,GDP增长率的差异也反映了每个国家经济的结构差异,而新西兰的GDP下跌类似澳大利亚,但跌幅小于欧盟或英国。

268581909432222

去年是“经济混乱的时期”

Olsen说,疫情意味着去年是“经济混乱的时期”。

2020年第一季度的GDP数据显示,由于国际旅行和酒店等行业开始受到疫情冲击,GDP下降了1.6%。此后,在新西兰4级警报封锁的背景下,第二季度的新西兰GDP下跌了创纪录的12.2%。

如是,新西兰连续两个季度录得GDP下降,使该国陷入衰退。

然而,在去年第三季度中,新西兰GDP增长了14%,是有记录以来最强劲的季度。新西兰经济在全国封锁后反弹,但仍受到奥克兰8月封城的影响。

10月,Infometrics预测2021年将出现经济衰退,预计是因为夏季来新西兰的国际游客持续减少所导致。

从积极的方面来讲,对新西兰GDP起到贡献作用的行业是运输、邮政和仓储以及商业服务,不过,这两个行业的水平仍然不及疫情之前。

财长:新西兰经济仍保持弹性

新西兰财长Grant Robertson表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今天的GDP数据显示,经济仍然保持韧性,并跻身世界上最好的国家之列,并加强了政府为支持经济和确保经济复苏而采取的措施。

“这些数字在不断跳跃并不奇怪,世界正在应对疫情所带来的持续影响,一段时间内还会出现动荡。”他说。

“我们的指标表现优于我们与之相比的国家。”他说,本季度的建筑量有所下降,但建筑活动仍保持在历史高位。

“我们的经济仍然强劲。我们将坚持我们的计划,使新西兰人安全,加快恢复速度,并处理气候变化、住房负担能力和儿童贫困等复杂而长期的问题。”他说。

在天维投资财哥看来,国家的GDP数值,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应对经济不确定性(疫情)的能力,以及当下产业结构转型的魄力是否足够。

对于新西兰而言,房市虽然能让GDP数值更好看,也会造成贡献,但却可能同时造成更大的隐忧。尤其在GDP乏力的背景之下,单纯的财政补贴和货币政策支持,未免可能会造成矫枉过正。

下周,政府就会公布新的住房调控政策,目前摆在新西兰政府面前的问题,也并不复杂:

后疫情时代,新西兰如何倚赖产业转型实现经济正向增长?

房市,是否会成为新西兰经济的掣肘?

生产性经济之于新西兰,是否真的重要?

如是,新西兰要怎么做?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