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经济学家:OCR政策符合预期 但要注意这个风险!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1-04-14 16:24 阅读:  来源:天维采编组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记者Jacky Su】央行4月14日发布消息,称货币政策委员会同意维持当前刺激性的货币设置水平,以应对物价上涨和就业目标。

委员会决定,将使官方现金利率(OCR)保持在0.25%,且大规模资产购买和贷款融资计划不变。

104090403474353

RNZ / Alexander Robertson

总结来看,央行的三项决策包括:

将OCR保持在0.25%;

到2022年6月,将现有的LSAP计划维持在最高1000亿纽币的水平; 

保持现有的贷款融资计划(FLP)。

央行同时也指出,如果需要,它准备降低OCR。关于央行决策的新闻,可点击查阅:央行新政来了!OCR不变 货币刺激政策继续

独立经济学家:符合预期 仍存风险

独立经济学家Tony Alexander4月14日下午接受了天维网记者的专访,他认为,央行今日的决策并不令人意外。

270619844600853

“事实上,每个人都认为OCR不会有改变。”

他说,考虑到新西兰在经济、住房市场等方面的增长,并不会有人期望OCR会降低。

“或者说现在还为时过早。所以,央行今天的决策绝对符合我的期望。”

Tony指出,央行正努力保持中长期利率在合适的水平,而较低的官方现金利率能够将浮动利率保持在较低水平。

他指出,由于缺乏外国游客,新西兰夏日经济有所放缓,商业信心正在回落。

新西兰经济仍存风险

不过,Tony也提到,目前新西兰的经济仍然存在一些风险。

主要的风险在于健康层面。

“全球有多个新变种的新冠病毒,我们也依然面临潜在的封城可能。”他说,鉴于世界上很多地方都还没有进行疫苗接种,边境就依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而这些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也都与持续的全球疫情有关。

626615344539499

“显然,央行决心要使新西兰经济增长最大化,而政府也在上个月进行了住房新政相关的修改。”

在Tony的调查中,他也发现人们的消费计划有所缩减。

此外,Tony还发现,有企业正在计划雇用更多人员,也有部分企业计划投资新的硬件以及功能强大的计算机系统。

目前央行的举措已表明,他们将承担过多经济刺激措施所带来的风险。如果确实出现通货膨胀,他们也将知道如何反击。

对于OCR的变化,Tony认为,也许在2022年底,其可能才会开始增加。

而对于经济增长,Tony告诉记者,他比央行抱有更多的信心,“我认为今年会有所好转”。

Westpac:预计OCR到2025年都不会变!

Westpac发布的报告显示,央行声明的最后一项与二月声明一致。

560793113242287

其预计,央行通胀2%的中点目标将花费相当长的时间。

新西兰央行已经认识到,由于供应链中断和油价上涨,每年的通货膨胀率将在短期内飙升。不过,央行也指出,这是暂时的。

Westpac表示,正如其和市场所预期的那样,声明的内容和语调与2月份非常相似。声明发出后,汇率并没有因此产生明显波动。

Westpac称,坊间对于上月政府住房新政的评论声音逐渐减弱,这一新政的影响也需要时间去考量。央行还指出,其正在准备有关房价可持续性的材料,后者将包含在《五月金融稳定报告》中。

Westpac的经济预测与新西兰央行的预测相似:“我们认为,通货膨胀率的持续上升尚需时日。我们预计OCR到2025年将保持不变。”

天维网记者获悉,晚些时候Westpac还会提供更多有关央行今日决策的更多分析。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