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峰会给新西兰未来的中国政策定了调子

作者: Sally   日期:2021-05-03 08:04 阅读:  来源:天维采编组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5月3日报道 记者Sally】今天,中国商业大会在奥克兰市中心隆重召开。包括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在内的政界和商界领袖参加了今年第7届的中国商业大会。

735850208695955

总理Jacinda Ardern第一个发言。她在发言中说:

“过去一年发生了很多,也给很多事情带来一些挑战。但同样,新中两国之间也有很多发展机遇。”

“我上次大会时讲到了三个重要的点。今天我要再回顾一下这三个点。第一,我们与中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忽视与中国的关系。第二,新中两国有不同的价值观点,这一点也需要很好地处理。第三,我们两国的合作机会,尤其在贸易、人文、环境变化,防疫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今年,中国和新西兰的关系对新西兰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系。这点不需要我再强调更多了。首先我要说的是,新西兰一直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我们的外长和贸易部长都说过这个原则。在刚刚举行的博鳌会议上,我也做了发言。”

“我们双边的贸易一直保持了韧性,即使在疫情的情况下,我们的一些贸易产品在疫情最初的时候出现出口下跌,但总体上,两国贸易保持了强劲。特别是奶制品,蜂蜜和猕猴桃的对华出口,在2020年反而有所上升。”

“两国年度贸易额已经超过300亿纽币。”

“尤其在疫情的边境限制的背景下,我们两国在农业,环境,等多个领域都进行有了有效的往来。

而我们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在木材、纸张,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也展开了有效对话。尤其是中心自贸升级协议的签订。这也是我们在不停地做出改变来适应两国关系发展的新背景。

新西兰也在不断提升我们自己国内的贸易和往来条件,来确保我们的发展韧性,为我们的企业更好地进入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市场做出努力。当然我也知道,旅游和教育领域也确实是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我们也在这两个领域与中方进行持续对话。现在澳新旅行泡泡开启了。所以你看我们一直在创新我们与外界沟通的方式。

当然我们在人文交流方面也很重视与中方的合作。

我们有很多文化方面的参与。例如我今年还参加了中国新年的庆祝,上个月,在北地还为SS文特诺号沉船建立了纪念碑。这个沉船上曾经装载着499名华人劳工的遗骸。

这些都是我们两国的友谊的体现。

当然我们在人文领域也在提升两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

要承认我们两国有时会有不同的意见,这方面会面临挑战。但我们一直会基于我们自己的国家利益和价值观来处理各种问题。

管理两国的关系并不容易,所以(两国关系)并没有保证。

788674568634878

我们两国有不同的历史、文化、价值观,所以肯定是会有不同的意见。但我希望这些问题不会让我们两国的关系产生偏离。我们的外交理念一直是强调基本原则,以及独立地做出决定。

我们会在一些问题上与中方有不同意见。我们有时候会私下与中国提出来,有时候会公开提出来。

尤其是中国怎样对待其贸易伙伴,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今年,新西兰是APEC峰会的主席国,我们在去年底提出了APEC地区国家将在2040年建成一个开放,活力与和平的地区。现在是我们的任务来建设一个方案,以实现这个目标。当然这需要我们一起合作。而且要共同应对疫情的挑战,疫情对人文往来和经济发展上的挑战。

新西兰希望与地区国家一起制定这个方案,我们一起朝着同一个方向发展。

我也希望在今年与习主席会谈,就如何实现我们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让发展的成果与全体人民分享,进行对话”。

在主旨发言之后,Jacinda还回答了场上的一些问题。

其中一个问题提到什么时候会开放新西兰-中国旅行泡泡。Jacinda回答到,新西兰一直在这个方面不断取得进展,现在与澳洲的旅行泡泡已经打开,今天将宣布与库克群岛的旅行泡泡,在这个之后。政府要看边境管控和疫苗接种的情况,仔细考虑这方面的安排。在会过一段时间。"some way off", "over the coming year"。

场下观众还提出新西兰此前就五眼联盟做出的评论,“为什么要得罪美国”。Jacinda 说,因为这个“是事实true.”

Jacinda 还被问到了STOP ASIAN Hate的问题,她说:“亚裔在新西兰的安全处境,没有本来应该有的那么好。尤其在疫情初期出现的针对亚裔的歧视。”

在Jacinda 发言之后,贸易部长Damian O'Connor 也做了主旨发言,介绍了中新两国的贸易情况。

657296477429037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吴玺也在大会上做了主旨讲话。

吴玺表示:“国际形式的变化,以及疫情,也让人类社会面临巨大的挑战。

但中国的发展战略是确定的,我们的未来是可期的。

在过去的100年,中国共产党一直以人为本,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的成果。

中国已经从落后到发展,为人类文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全球减贫工作作出贡献。

我们在住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发展。

今年,中国开始了一个的发展阶段。

我们成功地开启了第14个五年发展计划,要建设一个更高程度开放经济。

我们的经济在今年了很大发展,我们今年第一季度的GDP环比增长了6%,城乡就业继续扩大,把经济带回到了疫情前的发展活力。

中国也在不断改革和更加开放。

开放是我们的发展的希望。

疫情不是闭关锁国的借口,

中国与新西兰都是APEC成员国,中国支持新西兰的主席国工作。”

吴玺还提到了“政治病毒”的问题,这些政治上病毒割裂的全球社会。在国与国的关系当中,各国应该根据自己的国情,来处理各国自己的问题。

她还反驳了西方国家对中国的人权问题上的一些指控是不实的。

她说:人类社会是一个共同体。“我们需要坚持多边主义的基础和规范。”

中国和新西兰之间的友谊渊源流长,中国人对新西兰人的友谊也是印象深刻。

两国在很多方面都有和合作,比如防疫工作。

两国的FTA也升级了,将带来更广泛的合作和贸易机会。

两国可以更好地推动发展,尤其是医疗、养老、气候变化,教育和科研等领域都可以更好地合作发展。 

两国求同存异,为两国人民更好地谋福利。

两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在不断深化。

“我们今天怎么做出决定,将影响我们的将来。”

在提问环节,吴玺还讲到了中国群众今年怎样过五一的情况。她说,中国现在已经注射了2亿剂疫苗,这个五一特别是五天放假让民众出行旅游。

出席当天活动的还有,前总理约翰·基,海伦·克拉克,前副总理温斯顿·皮特斯,纽航CEO以及多名政界和商界重量级人物。

网友大黄发来自己点评:

在PM Jacinda作了第一个发言后,吴玺大使随后也做了演讲。

吴玺大使是我非常喜欢的政治家,这次的发言也保持了她一贯风格,亲切温柔但不乏掷地有声,风趣幽默却也简单明了,作为代表中国的一国使节,既保持了外交礼节,又在关键问题上寸土不让,显示了非凡的外交智慧。

她的主题是change and transformation,变化和变革。

席卷全球一年、乃至今天依旧在很多国家肆虐的Covid-19,造成了人类文明历史上最大的变化和不确定。在肯定了中国在过去一年中,以让人难以置信的速度从疫情中恢复和重整后,吴玺大使说,中国的发展战略是确定的(determined),我们的未来是可预见的(predictable)。

这在全球经济中,可谓独树一帜。

正是因为中国在疫情中的快速反应,在疫情后的极强韧劲,从而短时间内取得了经济的复苏乃至增长,才给了我们政治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底气。

吴玺大使继续说,疫情没有改变中国对变革的追求,对全球化的支持以及继续走开放道路的坚持。她多次提到了shared这个词,分享型经济,成长共赢,开放包容。

她说,“Covid is not an excuse to go backwards”,疫情不是我们在变革、开放,全球化进程上开倒车的借口。2021年中国预计GDP增长在6%以上,全面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回到国际政治舞台,在地缘政治日益分化的现状下,吴玺大使重申了对话的重要性,她说,分化的世界没有办法解决人类的共同问题(a devided world cannot tackle common issues),如果疫情让我们学会了什么,那应该是“all mankinds are awhole”。

文化上的不同,见解的不一致,是对话的基础,而不是成见的理由。更多理解,而不是持有偏见,是合作的前提。

中新很快迎来建交50周年纪念,FTA也正式更新,两国进一步强化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为亚太地区两个重要经济体,两国在经济、政治、贸易、投资、人员交流方面的关系会得到进一步增强。我们也许不必要在所有的事情上都取得一致,但在原则上应该取得共识,比如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以及不干涉他国内政。

国际政治经济也会在未来迎来更多的变化和不确定。在变化中求变革,以变革求增长,以不变应万变,以期未来。

最后说一个小插曲:吴玺大使说,今年的五一假期,有2.5亿人在中国国内旅行,截止目前,有近2.5亿人接种了疫苗,接种中心从早上八点开放到晚上10点,甚至接受walk- in。

这个数字本身是让人震惊乃至佩服的。这不得不让我想起了一年多前武汉的封城,想起四万医疗人员从各地赴汉支援。民主的内核,不就应该在于人民,在于民力,在于民利,在于民权吗。

#Chinabusinesssummit

当天最重量级的一个圆桌讨论大概前总理约翰·基,海伦·克拉克以及纽航现任CEO Greg Foran。

83080587235633

约翰·基发言称,全球经济政治环境在去年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谈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外交理念。他说,特朗普的外交理念是基于贸易关系为前提的。但新西兰是否需要盲从美国的政策。

“在我做总理的时候,我去了中国7趟。我知道中国会是一个大国。

我们与中国的贸易,我们签了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将不断地对新西兰更为重要。未来也会更加重要。

我们总归是要分散市场,我们以前太过于依赖英国。”

他说:“当我们今天在开会讨论中新关系的时候,新西兰有成千上万的人的生计和工作,都在依赖中国,这个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



天维网友大黄在参加今天的中国商业峰会时,写下了这样的感想:

“我非常尊敬及喜欢的John Key作为商业领袖在中国经济峰会上做了演讲 - 这大概是今天早上我最喜欢的演讲。但由于吴玺大使是我的女神,所以排第二吧。

John无疑是一个非常有个人魅力的演讲者。他的魅力,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他的真诚和务实,这篇演讲稿,现场听起来像是他的即兴而作,回味起来才觉得结构严谨,字字珠玑。直接所以显得真诚,务实所以能与听众互动,再加上他的特有幽默,所以听起来容易入耳。

他先是问了几个问题:

第一,在中国和新西兰关系上,我们有不同观点或者对事务有不同看法的时候,我们有没有资格发表自己的看法呢?我觉得有,但是“你得先跟对方是朋友”,这样的对话才不是指责,而是建设性的。比如我们在很多事情上有不同的见解,但我们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第二点,对于新西兰而言,未来中国会不会更重要?我觉得答案是肯定的,中国在全球的地位已经变化,已经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大国,尤其在亚太地区。再去讨论中国是不是重要,没有太大意义 - 承认就好了。

第三,要不要过于依赖中国?中国已经是新西兰的贸易第一大国,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是不是很不明智?当然不明智,但这个不是因为我们不是朋友,当我做PM的时候,我也一直鼓励新西兰的出口商不停寻找新的合适的市场。我们不是没有犯过这个错误,而且对方恰恰是UK,当时UK选择和欧盟走在一起的时候对我们的贸易影响很大,继续多样化我们的出口市场是一个很合理的事情。

此后,John Key继续对如何与中国建立双赢的建设性合作关系发表了他的看法。他举了Zespri的例子。过去几年,”在我们眼里”,中国有很多农民非法种植Zespri奇异果。这本来是个很对立的问题,但与其说对立真是对抗,Zespri选择如何通过验证,帮助当地农民合法地按照新西兰的标准种植奇异果。

所以,对话,不一定意味着争执,也可以是共赢和合作。

借此,他又点到了新西兰的对外政策,他说independence 意味着“自己”做决定,做适合“自己”的决定。

我们不一定要在所有事情上保持一致,但我们可以互相尊重,可以平等对话,可以有建设性的合作和对话。

最后他说,毕竟有几万甚至十几万的kiwi,他们的工作跟中国是我们的第一大trade partner有着直接关系。我个人觉得不应该也不会,轻易放弃这个关系,只是因为世界上有一些人跟我的观点不一样。

#China Business Summit”




58520808578621

前总理海伦·克拉克也做了主旨发言,对自己执政以来的新中关系做了梳理。

她还尤其讲到了新西兰的独立外交政策,以及五眼联盟上的问题。她说:“新西兰不是任何国家的垫脚石(Footstone)新西兰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五眼联盟在我当总理的时候,几乎是没有人关注到的,不被官方证实承认的一个简单的情报沟通机构。它应该回归到其最初的这种设定上。之前有英美媒体说新西兰背弃了其原来的传统盟国,而转而拥抱中国。但这不是事实。新西兰与两者的关系都很重要。”

纽航CEO Greg Foran也做了发言。他介绍了纽航最新推出的手机版健康护照。希望在未来边境开放以及疫苗接种推进当中,该健康护照可以为人员自由流动做出积极的贡献。他也坦承,自己对于疫情一早的估计不足。

91645882982211

新西兰中国商会会长王磊在会上做了主旨发言,他提出,希望新西兰政府尽快开放对中国的边境限制,实现中新互通“这是目前最紧迫的事情。”

王磊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他将疫情后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与新西兰全黑橄榄球队的抢眼表现做了类比:“如果经济发展也有世界杯,那么中国的表现应该是全黑队了。”

他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尤其是疫情后的发展,将为新西兰提供广阔市场。尤其是有双边自贸协定升级协定的支持。去年,两国双边贸易达到了320亿纽币。其中新西兰对外出口降低了4.16亿纽币。但是对华出口提高了3.69亿纽币。

他还谈到了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发展情况,他说:“就好像新西兰能赢得本届美洲杯。新西兰在技术领域有一些专长和特点。”

“而中国对技术领域的创新的需求,比如食品创新,可以让新西兰在这个领域占据领先优势。

尤其是绿色经济领域,

新西兰提出要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中国也做出了气候变化的承诺。

未来市场将是需要更多创新和创意。全球经济需要在技术领域的韧性。保护地球,绿色经济将是一个重要点。

中国与新西兰之间的互补将很有前景。

新西兰很小,但是在很多领域都有先发优势,比如Rocket Lab就在新西兰”。

他还提到了中国商会的社会责任,他说,中国商会的成员企业充分实现了新西兰本地华人企业的社会责任。

“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的企业有影响,但我们企业也没有太多裁员。我们的成员对未来三年的经济发展还是很看好的。

我们很多成员认为,现在两国合作的行业依然会强劲。

我们希望新西兰尽快开放对中国边境。这是现在最为迫切的问题”。


145823087119929中旅新西兰公司总经理Lisa Li也在本届大会发言并参加了圆桌讨论。

她首先回顾了新冠疫情最早出现在新西兰之后,对本地企业尤其是旅游业的影响。 

“我们第一个受到疫情影响。一般中国新年我们员工都要休息。然后当时我说的是,我们肯定会受到影响。但可能一下就好了。结果是,我当时想的还是太简单了。

“到1月份,我们的营业额已经降了70%。 然后边境3月19关闭时,我们的国际营业额就没有了。但是我们很支持政府的举措。我们也是500万人团队的一员。

我们很艰难。我们从来没见过这种情况。但是我们还是给客人全额退款。我们也一直在本地很努力地实现多元化经营。

我们积极发展我们的本地旅游,我们的华人在本地的消费能力也不小,而且本地华人一直是新西兰旅游的重要推动力量。

数据表明,中国游客在国际游客当中的附加值非常高。”

Lisa还预测了在疫情之后,中国旅游市场会是什么样的?

“中国一个GDP百分比增长,带来一个百分点的中国游客增加。

中国游客对新西兰有非常好的向往,而尤其是年轻人在旅游方面更愿意消费。尤其是中国游客对新西兰追求碳中和和追求良好环境的目标表示认可。

当然,Lisa 也提到了边境关闭对新西兰旅游业的影响,她也呼吁新西兰政府在边境开放方面更好地做好沟通,让行业人士更了解以及更好地做好准备。

805925720971956

在下午的圆桌讨论当中,我们也看到了来自中国、新西兰和澳洲的商界和学界代表参加。

中科院电子商务学院院长李勇坚在“中小企业、新零售经济和新经济推动中国数字转型”的圆桌讨论发言中,介绍了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他说,我们要以实体经济融合电脑平台来看中国的电子商务的发展。中国的电商与线下的商业是一个共通共荣而不是互相竞争的模式。

982209142358290

阿里巴巴澳新董事总经理周岚在发言中分享了中国消费者在疫情期间所展现的现象与趋势。她说,2020年毋庸置疑是前所未有的几代人未曾经历过的最具挑战的一年。看看去年发生的一切- 全球疫情、地缘政治,今天的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是数字化是唯一的确定性,也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机会。去年疫情期间将业务重心迅速转移到网上的企业,都活了下来甚至发展得比疫情之前更好。

中国是最早从疫情之中复苏的国家,在此分享一下我们在中国看到的一些消费趋势和消费行为的改变。

首先,是网上购物的人群在疫情期间快速增长。由于疫情期间更多人不敢出门冒风险,改变了很多中国消费者从线下购物向线上购物转移的消费习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了在线购物,甚至越来越多地开始在线购买日常必需品。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在疫情期间增长的人群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疫情之前从未网购过的大叔大妈。这些消费行为的改变甚至在疫情之后还会继续存在,逐渐成为一种长期的消费习惯。

其次,中国消费者对进口产品的需求保持强劲势头。疫情前,2019年中国有1亿6900万的游客出境旅游,但是因为疫情因为各国的旅游禁令导致中国游客无法出境旅游,但消费者对进口产品的消费需求依然非常旺盛,怎么办?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电商平台进行购买。

第三,今天在中国的消费趋势就是“边购物边娱乐”,我们把它称之为“shopertainment”。疫情期间直播成为一种现象。疫情前直播更多地是由网红和明星主打,我们发现疫情期间滋生了由更多品牌CEO和村长亲自直播带货,来推荐他们自己的产品。商业模式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

第四,疫情帮助中国消费者建立了极强的健康意识,开始更多地关注自己、父母和孩子的健康甚至宠物的健康。细分不同功能不同人群的保健品、健康食品、母婴用品、天然护肤品和宠物食品深受中国市场的欢迎。而新西兰纯净的环境、开放的经济和优质的产品,在这方面独具优势。

2016年4月新西兰时任总理约翰 基访华,我有幸与新西兰贸发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自协议签署以来,新西兰有700多家品牌通过天猫和天猫国际进入了中国市场,交易量翻了五倍。去年双十一新西兰成为全球第7位产品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进口国。我们希望能与新西兰本土企业进一步加强合作,帮助他们进一步成功。今年,我们将与新西兰贸发局一起共同帮助新西兰企业通过阿里巴巴B2B的平台走向全球市场,帮助企业与全球各地的批发商搭建桥梁。另外我们也希望通过与本地合作伙伴合作,通过天猫国际平台上的TOF(Tmall Overseas Fullfillment)模式孵化更多有潜力进入中国市场的新西兰中小品牌。阿里巴巴澳新电商博览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澳新的中小品牌,2019年展会第一次在奥克兰举办。由于去年3月原本计划在墨尔本举办的展会因为疫情一拖再拖,延到了今年9月份举办,那么奥克兰的展会将在这一届之后再度归来。我们在奥克兰本地有自己的团队,在澳洲的团队也在同步支持,希望能与本地企业和合作伙伴更紧密地合作,帮助他们进一步成功。

(图片版权:舜风传播)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