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长放风:今年继续“撒钱”,尤其在这几个方面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5-10 12:11 阅读:  来源:国会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国会消息】今早,新西兰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在BNZ-Deloitte早餐会上对即将到来的2021年财算案发表了“吹风会”讲话。

在本月20日,财长将发布他在任内的第四份财政预算案。Robertson认为新的财政预算案仍旧是一份COVID-19色彩浓重的预算案。财长提到本届政府目标是:确保新西兰在全球COVID-19疫情下的安全,加速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和儿童贫困。

他的预算案将致力于实现上述政府目标,其中确保新西兰人的安全仍旧是处于首要位置,政府将在今年实现16岁以上人群的全体免疫接种以抵抗COVID-19的威胁,并在开放边境上持谨慎的态度。

为实现政府目标,他的4项工作重点是:


l  确保以合适的节奏走向未来低碳经济体的发展方向

l  提高整体生产效率,让新西兰人能更好面对未来

l  提升毛利人和太平洋族裔的技能和增加收入机会

l  减少儿童贫困和改善儿童福利

l  确保国民身心健康和把Covid-19隔绝在国家以外 

财长的发言中描述了毛利经济的发展成果:“2018年,毛利人的资产基础总额为687亿纽币,高于2013年的426亿纽币。同期毛利人的人口增长了18万。政府成立了毛利人卫生局等新实体,这清楚地表明政府致力于发展我们与毛利人和太平洋人建立的伙伴关系,从而最大程度地创造机会引领经济复苏并从中受益。”

对于经济发展的支持,财长提到了为支持受到沉重打击的旅游地区,经济发展部长Stuart Nash在上周刚刚宣布了总额2亿纽币的复苏和转型支持计划。

财长也总结了政府在过去一年中应对COVID-19的成果,认为政府成功地抵御了大流行病的冲击。

“标准普尔提升了我们的评级,这是自2003年以来的首次,穆迪维持对我们AAA的最高评级并在评级回顾中指出我们国家有非常强大的机构来落实和确保政策有效性。”

“失业率连续两个季度下降,令观察人员感到惊讶。最近公布的数据是在2021年3月再次降低到4.7%。对比别的国家,比如澳大利亚5.9%,美国6.2%,加拿大8.4%,经合组织平均值为6.6%,我们的劳动力市场的非常健康。”

“GDP变化明显,2020年3季度强劲复苏,而2020年4季度持平,许多观察人士认为,总体而言,虽然经济仍将继续动荡,但整体仍旧会增加。”

对于未来


财长认为经济前景高度不确定,世界面临各国复苏不同步的问题,国际物流运输链存在被疫情中断的可能,这将会威胁整体经济,需要持续为此准备和继续投资。他最近几周和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财长讨论了未来的前景,认为即使数据显示失业率已经到达低位,也仍旧需要采取持续的刺激措施。

为此他的预算案中,会有两大重要原则:

首先是他不会采取紧缩措施,不会在经济实现整体复苏前于减少整体债务和福利支出,但会确保把钱花在刀口上。

他提到了最新的公务员薪资指引,通过对公务员薪资分类,提升占总人数25%的年收入低于60,000元的公务员薪资,谨慎调整60000至100,000元之间的公务员收入,冻结100,000元以上人员的薪资增长。

他也提到了把最低工资增加到20元每小时和引入新的病假体系是为了解决经济中的不平等现象,确保低收入人群不会在经济复苏中持续落后于高收入人群。

第二个原则是,对于复苏,政府不仅仅是为了回到过去而是会通过经济复苏让国家在理想的方向上发展

“虽然对我们来说,回到COVID-19前的失业率很重要,但COVID-19之前的经济并不完美,也不可持续。”

为此他的预算案将聚焦于增加基础设施投资,扩大新技能培训,研究和创新的支持,因为这可以为国民带来高收入。他认为快于预期的经济复苏为政府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政府可以制定以长期投资为焦点的复苏计划,小心地平衡债务增幅,在锁定经济复苏后,更有效地降低整体债务。

他最后总结:“2021年预算案将仍然是一份COVID预算案,同时也是一项聚焦复苏和社会福利的平衡的预算案。与世界上许多其他国家相比,正是这种平衡使我们立于不败之地,确保我们能持续发展并应对长期挑战,我期待下周与您分享。”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