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长期仍坚挺!”但华人关注的这两个问题持续存在

作者: Jacky Su 苏梓威   日期:2021-06-10 11:58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采访报道 记者Jacky Su 苏梓威】疫苗推进、病毒变种、房产新政、旅行泡泡、经济复苏……2021年,新西兰经济和房地产市场变幻多端,新的影响因素更是不断涌现。

新西兰是否进入了复苏“快车道”,疫苗推进和病毒变种的复杂背景对新西兰意味着什么,这个国家的房市未来又会走向何方?

天维网记者近日专访了新西兰经济研究院(NZIER)首席经济学家Christina Leung。对于上述问题,她都有不一样的观点。

11851925642507

Christina在2015年加入新西兰经济研究院,此前她在ASB银行和央行等机构工作逾10年。

她,有着新西兰首席经济学家“圈”内并不常见的华人面孔。儿时自中国香港移民至新西兰后,英语和粤语便成了Christina的双母语。

每天,Christina都会从新闻和经济变化之中,找到关键细节,并进行分析、预判和得出结论。

在新西兰经济研究院,不同的经济学家负责着不同的领域,他们分布在惠灵顿和奥克兰。Christina则在奥克兰办公,往返新西兰首都和全国最大城市,已经成为了她的工作日常。

评判央行:政策维持现状不足为奇

上个月底,新西兰央行在最近的货币政策声明中表示,官方现金利率(OCR)不变,依然维持在0.25%的低位。此外,央行的LSAP(政府债券购买计划)计划和贷款融资计划(FLP)条款保持不变。

对此,Christina表示,央行早已经透露,在提高利率之前,要确保新西兰经济的复苏步入正轨。

“央行维持OCR等金融举措不变并不出乎人们的意料,尤其是考虑到当下新西兰的基本面和现状。”她告诉天维网记者,新西兰的经济依然存在不确定性,企业更是难以提前布局,“疫情导致市场供应短出现断裂,这是人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在Christina看来,政府出台了取消利息可抵扣“漏洞”、十年明线测试等举措,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为房市降温,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会减少,这会让更多首次购房者进入市场。

“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保证公平竞争的环境,我们认为这是提高住房可负担能力的非常有用和适当的步骤。”

对于利率的未来变动,她说:“现在房贷利率很低,贷款所需要付出的成本并不高,但住房新政的‘出炉’,会让新西兰房地产市场变得没有此前那么有吸引力。”

行业问题:供应链中断和劳动力短缺

639827225166665

政府在一揽子住房新政和财算案中均提及,要加大政府牵头的住房供给。Christina认为,增加新房供应的措施,对于解决住房供应短缺始终是有积极帮助的。

不过,Christina也直言,NZIER的资料显示,影响住房供应的,还有供应链中断、建筑行业劳动力短缺等掣肘。

“这些问题将在未来几年,建筑活动增加的情况之下,继续发生。”

而跨塔斯曼旅行圈的重启,在Christina看来,也会给新西兰劳动力市场带来风险。

“新西兰人会被澳洲就业市场所吸引,特别是在矿产等行业,技术工人可能流失。”她说。

从更宏观的经济层面上来看,Christina相信,随着边境封锁限制的放松,新西兰经济活动将会强劲反弹。

“这种复苏在不同部门之间并不均衡。我们出口强劲,建筑需求也很大,这两个领域的复苏非常明显。 ”她总结道,新西兰已经出现了复苏,但却是一个不平衡的复苏。

未来新政:政府依然会保持谨慎

803715135942145

对于可能出台的DTI(贷款收入比例)限制,Christina则持保留态度。

“调整住房可负担性的举措,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和风险,所以我认为政府正在观望系列措施之后的市场反映,再决定是否出台更进一步的政策。”

她说,整体而言,我们可以期待政策制定者会很谨慎,同时他们也会评判政策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对于政府而言,目前的情况有些复杂。”她说,积极过热的风险总是存在,政府需要考虑合适的货币政策,避免过度刺激,也要避免金融体系出现较大的不稳定性。

预测房价:短期降温 长期依旧看好

972247477756570

“房价很难预测。”对于未来房价,Christina指出,短期内房价会随着新政的落实而放缓,特别是随着边境限制的放松,人口增长会恢复到强劲的水平,这会支持住房需求,并继续维持房价在较高水平。

她说:“随着投资者数量的预期减少,短期内房市会降温,这会有助于抑制过热的房市。”

从通胀角度来看,Christina认为,供应链的中断很可能会增加成本,“但它们是暂时的,也是必然会发生的”。

“政府需要为未来几年的经济复苏制定更多计划。”她直言,企业也可以围绕政府的政策,进行更多的前沿布局和规划,“除非疫苗可以广泛被接种,将进一步封锁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否则企业依然很难计划来年要如何经营”。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