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正在研究官方数字货币,无现金社会不远了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7-08 16:08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NewsHUB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编译Newshub】一个没有实物现金的社会会是什么样子,有没有一个替代方案可以让你从银行获得实物现金或数字货币? 随着越来越少的新西兰人想要使用现金,而 ATM 和银行等基础设施正在枯竭,新西兰央行正试图弄清楚货币的未来将如何运作。 COVID-19 疫情加速了数字化趋势,中央银行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一半的新西兰人在 2020 年减少了现金使用,其中大部分是因为大流行。2019 年,12% 的新西兰人将现金作为首选支付方式,2020 年下降到 9%。 

央行助理行长Christian Hawkesby周四告诉媒体 说:“我们看到的是,大多数人都在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而且这种情况正在加速,而且在疫情之后加速了。但我们也得到了一个信息,人们仍然喜欢拥有使用现金的权力。”然而,获得现金的渠道正在迅速消失。Hawkesby说,过去两年,四分之一的银行分行已经关闭,剩下的一半都在减少工作时间和人员配备。“我认为现金对银行系统来说是一个挑战,部分原因是现金的流通需要很多的基础设施。运行现金系统需要花很多钱,需要分支机构,需要自动取款机,需要在全国范围内运送现金的押运车,随着人们使用现金变少,维持基础设施运转的成本变得更高了。你可以看到银行关闭分支机构、关闭 ATM 机,这反映了这些变化。” 

342566225370174

央行助理行长Christian Hawkesby接受媒体访问

一个更便宜的替代方案可能是一种没有实体版本的纯数字货币。世界各地的许多中央银行都在考虑建立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但它们可能采取什么形式还有待观察。Hawkesby 表示,有 80 个国家正在研究 CBDC,以及它们如何缓解实物现金的过渡。

根据 Investopedia 的说法,CBDC 的想法来自于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兴起。但现有的加密货币不受监管,它们的价值波动很大,并且与黑市密切相关——这使得它们在很大程度上不适合作为官方货币。 CBDC 将充当一个国家法定货币的数字代表,并将得到对应数量货币储备(如黄金或外汇储备)的支持。每个 CBDC 单位都具有安全数字工具,可用于支付、价值存储等作用。 Investopedia 的 Shobhit Seth 写道:“就像带有唯一序列号的纸质货币一样,每个 CBDC 单位也将是可区分的,以防止模仿。由于它将成为中央银行控制的货币供应的一部分,它将与其他形式的受监管货币一起运作,比如硬币、票据、票据和债券。”中国在其数字货币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它允许人们即使在设备不在线时也可以进行无现金交易,最终甚至可能不需要银行账户。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