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猛涨和需求无关!”经济学家尖锐批评央行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1-11-11 13:47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随着新西兰房市越来越热,不少人开始心生疑虑: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房价一路高歌猛进?

新西兰独立经济学家Tony Alexander近日发表评论文章,称短期内导致房价相对于新西兰家庭收入涨幅迅猛,其主要原因并不是住房供应增长不足,而是创纪录的低利率。

供应和成本不是主要因素

404407870462970

“创纪录的低利率一直是房价飙升的主要驱动力。”

他说,央行行长的说法在某种程度上是正确的,即住房供应增长不足是导致房价相对于家庭收入大幅上涨的一个因素,但这只能从长远来看,而不是评判过去一年半到两年市场波动的指标。

Tony表示,他不同意央行行长此前发出的央行在房价飙升35%的事件中,只扮演了“小角色”的观点。

“在过去的20年里,新西兰人口平均每年增长1.4%。而在截至6月的一年中,增长率从前一年的2.2%降低到了0.6%。”

他认为,在过去两年中,人口增长一直处于平均水平。房价增长,与人口激增所推动的需求没有关系。值得注意的是,奥克兰过去二十年的平均人口增长率为每年1.7%,而过去两年的平均值为每年1%。

同样的,供应崩溃也没有出现。

Tony指出,在过去的20年中,平均每年有26,000份许可书被发放,以用于建造新住宅。在过去的两年中,其总数更是达到了85,000份。

央行难辞其咎

195780651745462数据显示,新建筑的繁荣开始出现,最近两年奥克兰的总数更是达到了平均值的两倍。

“自2020年3月以来,房地产价格上涨了35%,显然不是由于供应跟不上需求造成的,也不是主要由建筑成本飙升造成的。相反,创纪录的低借贷成本加上今年初之前取消的贷款价值比(LVR)限制,导致首次购房者和投资者对房地产的需求激增。”他说。

Tony直言,投资者对利率跌至历史低点做出了反应,价格开始上涨,FOMO(错失恐惧症)也就开始“接管”。

“央行刺激了经济,以至于通货膨胀率是其六个月前预测的两倍,失业率被推至3.4%的历史低点。

Tony预测,官方现金利率很快就会从10月6日的0.5%升至最初的2%。然后进一步提高到3%。

“与其说是给房地产市场带来痛苦,不如说这是央行害怕并希望避免的事情。”

Tony建议,未来几年利率将出现大幅波动,大多数借款人可以考虑锁定利率。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