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放任”本地银行继续加息

作者: Elton   日期:2021-11-17 08:45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Elton报道】

马斯克借怼桑德斯公告进一步减持?

全球市场在大致平衡中度过,美股引发一场议论的是民主党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在周末称需要对极富人群征收特别税,称“要求极度富有的人缴纳公平的税负。没有讨论的余地。”

桑德斯是左翼的民主党中的左翼,被称为社会主义者,偏好社会中下阶层,主张高福利,全民医疗保险、提高最低工资、免费高等教育等计划,并对富人征收严格的税收,基本上是高税收、高社会福利的北欧模式的变体。

这些主张让他得到广泛的底层支持,在花钱如流水的总统竞选中,他以几乎接近于零的竞选成本差点成功得到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能量巨大,富裕阶层对他甚为忌惮。

不乏新闻的“极其富有”的人-特斯拉CEO马斯克,却主动回怼桑德斯称 “我一直忘了你还活着,想让我卖出更多股票吗?伯尼,只要说句话。” 

这引发了特斯拉股价的持续动荡,在昨晚的交易中,特斯拉曾继续下跌5%。回想到之前的马斯克的一系列出人预料的行为,比如推文让粉丝投票要不要卖股票来替代一般的官宣减持等,不能不让人联想到马斯克这个动作只是新一波的公告减持。

涨的太多了,真的是要卖

实际上,可能马斯克是真的要卖很多股票, 除了其税务原需要套现外,特斯拉数月来出人预料的大幅度上涨应该是卖出股票的主要力量。 毕竟,通常而言股票上市后,创始人账面财富大增,如何套现就是上市之后永恒的主题。 马斯克本人是创始人,靠出售股票获取收益也是天经地义,他上周卖出了70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而马斯克曾经在特斯拉股票200多美元的时候就说过股票价格太高了,而现在是1000美元。

随着持续不断的抛售,特斯拉股价已经下跌20%,未来走势并不乐观。 电影大空头的原型Michael Burry更是毫不留情地补刀称,马斯克不需要现金,他就是在今年涨了12倍以后想卖股票。

本地银行继续加息背后的力量

回到本地市场,昨天有几家银行再一次提高了利率,以ASB银行为例,再次上调后,现在低于4%的固定期限利率就只剩下1年期的了。 

随着初次购房者持续不断地涌入市场,占比越来越高,金融市场可以观察到强劲的债务替换。 首次购房者首付能力较低,他们找银行借入大量资金,而旧有的房产持有人卖出房产,但原有借款较低,价格上涨加上更多的首次购房者等于更多的抵押贷款,这导致整体市场中受债务支持的比例会随首次购房者比例增加而增加。

央行的数据显示,在2020年3月,就在疫情爆发之际,新的抵押贷款融资借出了6.18亿,到2021年3月的月度贷款达到10.5亿。观察银行的财务报告,可以看到几乎只有房贷在增加,而商业贷款则只是维持原有规模几乎不变。

从未来政策导向来看,央行在获取DTI武器时曾经承诺政府将不会减少首次购房者的购买力,这一承诺导致未来贷款政策持续会对首次购房者倾斜,上述债务占比继续走高的局面只会越演越烈。而放松商业银行的利率控制,就成了当前市场下,近乎唯一的“市场化”的调节手段,银行在这一场盛宴中,自然是会抓紧机会到处笑纳不菲的利差,增加自己的利润

下图为最新的本地商业银行净资产回报率: 


116845560970050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