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展望 本周央行会超预期加息吗?

作者: elton   日期:2021-11-22 14:51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本周的重点事件,毫无疑问是在周三新西兰央行会加息多少。 

加息50个基点机会不大

笔者在本文就不谈加息或者不加息的问题了,央行会继续提升OCR,现在市场的焦点只是周三会加息0.25%(1次)还是0.5%(2次)。 

上周出台了央行调查的市场通胀预期,显示市场对通胀的预期高烧不退,创下13年来的高点,央行当然是有责任处理当前的通胀问题。 从市场价格,比如短期债卷收益率上看,市场当前定价的是有接近一半的可能(45%)会加息50个基点,也就是0.5%。但外汇市场的定价,则并没有显现出如此强烈的加息预期,大体就是25个基点。

本地债卷和利率掉期市场的变化,导致了近期房贷利息的频繁上升,但这个市场,成交始终是较为不活跃,可以说基本上就是由本地主要商业银行来主导,更多程度上展现的是商业银行的意图。 

实际上央行在周三一次过加息50基点是不容易的,也不太切合实际。奥克兰仍旧处于3级封锁状态,未来变为2级或者类似2级的开放状态后,病毒是否会出现大幅度的上升仍旧是非常不确定的。从其他几个已经达到90%疫苗接种率的国家开放后来看,出现一定程度的蔓延是迟早的事情,一旦医疗资源面临压力则很可能需要重归某一程度的封锁。

OCR的提升,在市场已经先行加息的状况下,更大程度是一种心理影响。在解除封锁的当口,不打击市场信心是更为重要,况且各种调查显示工资涨幅并没有超过预期。所以本次央行货币政策会议,更大可能是维持25个基点的增幅,但在同步发布的政策声明中对通胀做出更为严厉的论述,比如认为放弃通胀暂时论,接受通胀将会变得更长久之类。

再退一步,真的到了下一次政策声明的明年2月,央行发现自己落后于通胀和工资上涨幅度的脚步的话,还是可以在那时再一次提升50个基点,从时间间隔上也更为合理。

外汇市场更为冷静

从市场交易更为活跃的外汇市场上来看,在上周央行发布通胀调查显示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达到13年来的高点后,纽元汇率曾一度呼应了债卷市场,对主要货币上扬接近0.5%。

当时本地2年内短期债卷市场上涨10-15个基点,意味着加息50基点的可能性增加了接近40%,但随后外汇市场发生的是在之后的一个交易日回吐了大部分涨幅。相对于交易匮乏的本地债卷市场,外汇市场传导的信息可能更值得相信。

鉴于市场当前对是否加息50个基点的争议仍旧很大,在周三新闻出台后,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市场波动。如果央行加息只有25个基点,无论同步发表的政策声明如何强硬,纽元汇率都将和短期债卷利息一起走低,甚至可能对美元会测试接近0.69的位置。在这种市场存在重大争议的关口,最佳的方式还是放弃对消息的博弈。

加息的终点

如果周三结果是本次加息25个基点,那么对于2022年底OCR的预期将会从当前的2.25-2.5%降为2.0%。

下图显示未来的加息曲线,较为认同的是ASB银行的观点,利息曲线将会比去年8月上一次的政策声明要上修,但弱于当前市场定价显示的曲线,对应2022年底的主流的房贷利率则会落在4.5%-5%的区间并维持相当一段时间。

618198143112376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