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官宣!央行再次加息25个基点!OCR增至0.75%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1-11-24 14:08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今天下午两点,新西兰央行发布最新的货币政策声明(Monetary Policy Statement),官宣OCR(官方现金利率)的最新决策。

央行称MPC(货币政策委员会)继续减少货币刺激,并将官方现金利率提升至0.75%,加息25个基点。

上一次央行的加息幅度,同样是25个基点。OCR也从0.25%的历史地位,被提升到了0.5%。此次加息幅度,同样在业内预期之内。

央行预计,近期总体CPI通胀率将超过5%,然后在未来两年内回到2%的中点。而随着限制的放松,预计新冠病毒传播将在地理上变得更加广泛。

386149304185512

经济仍面临不确定性

委员会同意将官方现金利率(OCR)上调至0.75%。委员会同意继续减少货币刺激,以维持价格稳定和支持最大的可持续就业仍是合适的举措。

央行指出,在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环境,以及放松疫情管制的支持下,全球经济活动水平继续上升。

然而,由于持续存在的新冠病毒造成的不确定性升高,全球经济增长的步伐已经放缓。

央行表示,在消费者需求依然强劲之际,全球供应链中断正在造成成本压力和生产限制。全球央行都面临着区分暂时性价格上涨和潜在持续通胀压力两者之间的挑战,并基于此评估降低货币政策刺激水平的必要性和时机。

央行提到,随着新西兰过渡到红绿灯系统,新西兰的公共卫生限制正在放松。该全新的疫情保护框架,将使人员、商品和服务的流动性更大。

随着限制的放松,预计新冠病毒传播将在地理上变得更加广泛。尽管公共卫生体系可以控制(疫情),并且(新冠)对接种疫苗的人危害较小。然而,这些持续的公共健康不确定性,将在短期内抑制家庭支出和商业投资。

最近新西兰全国范围内与疫情相关的封锁,奥克兰、北地和怀卡托所面临或经历的更长时间封锁限制,以及新西兰其他地区持续的二级警戒限制,都导致经济活动急剧收缩。

尽管面临封锁,但家庭和企业资产负债表的总体实力、财政政策支持以及强劲的出口收益,仍支撑着新西兰经济有力前进。

央行指出,产能压力也在持续收紧。例如,就业现在高于其最高可持续水平。一系列广泛的经济指标也表明,新西兰经济的表现继续高于当下的潜力。

央行预计,近期总体CPI通胀率将超过5%,然后在未来两年内回到2%的中点。

此外,油价上涨、运输成本上升和供应短缺的影响,都加剧了近期通胀的上升。鉴于当前国内产能限制,这些直接的相对价格冲击,可能会导致更普遍的物价上涨。

委员会指出,鉴于通胀和就业的中期前景,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将进一步取消货币政策刺激措施。

银行闻风而动 房贷更难!

373974826176753

上周,BNZ和Kiwibank发表声明,称不再接受房产价值80%或以上的预批抵押贷款申请。今天,新西兰最大商业银行ANZ也进一步跟进,暂停向低房屋首付贷款人提供的部分贷款。

ANZ的声明称,将“暂停(pause)”向那些首付低于20%的购房者提供贷款。

而从11月1日开始,多数自住业主需要支付20%的首付才能顺利贷款。具体而言,央行规定商业银行将LVR高于80%,也就是首付低于20%的银行贷款规模,限制在所有银行新增贷款的10%。此前,这一数字为20%。

简单来说,购房者如果首付未达20%,因银行对此类贷款的房贷数量降低,购房者可以顺利获批房贷的几率大幅减少。不过,新建房屋可以得到豁免。

本周一,已持续数周的商业银行“加息潮”,再一次在新西兰上演。

新西兰最大商业银行ANZ上调其多项房贷利率,具体涉及标准和特别产品的多时间周期利率。

经过上周的银行集体加息后,当下银行房贷利率处于持续走高的态势。

对于央行加息,天维网将持续报道,敬请关注。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