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对房市究竟意味着什么?深度分析来了!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1-11-25 15:04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11月24日下午两点,新西兰央行发布最新的货币政策声明(Monetary Policy Statement),官宣OCR(官方现金利率)的最新决策。

央行称MPC(货币政策委员会)继续减少货币刺激,并将官方现金利率提升至0.75%,加息25个基点。

上一次央行的加息幅度,同样是25个基点。OCR也从0.25%的历史地位,被提升到了0.5%。此次加息幅度,同样在业内预期之内。

新西兰CoreLogic首席房地产经济学家Kelvin Davidson在央行加息决议后,迅速发表评论。

他表示,加息几乎是板上钉钉的,唯一的争论是:到底加0.25%还是0.50%。

“最终,新西兰央行采取了略微谨慎的做法,加息了0.25%。而现在需要关注的是:OCR峰值会在什么时候来到?

373974826176753

央行文件披露的峰值是2023年底达到2.5%左右,但Kelvin认为,到达这一峰值的速度可能更快,甚至最终OCR会超过这一峰值,尤其是今天政府宣布边境在2022年上半年重开之后。

“对住宅物业市场而言,加息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抵押贷款利率将进一步上调。随着大多数短期固定利率现在走向(或高于)4%的大关,相比此前低点几乎已经翻了一番,未来6到12个月,出现5%或更多的数字也不会令人意外。

“当然,按照过去的标准,这样的利率仍然很低。然而,许多借款人可能会受到影响,他们的可支配收入也会相应减少。

他说,随着房价在去年飙升了28.8%,抵押贷款支付占家庭总收入的百分比已恢复到41%的数值,远高于约37%的平均水平,也是自2008年第二季度(房贷利率彼时超过9%)以来的最高水平。

“总体而言,由于当下失业率仍然很低,房地产市场并不一定会走向危机,但肯定存在不利因素。包括抵押贷款利率上升、潜在的债务收入比限制等更严格的贷款规则出台,都可能导致整个2022年销售量放缓和房价增幅放缓。”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