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展望 新CV比想象的要低?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3-07 14:05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又到了政府发布新的房屋Capital Value (CV)的时候, 昨天上午,奥克兰新的CV已经在Auckland Council的网站上公布。

但到下午3点,新的CV又神秘消失了,当前网站上看到的CV都是2017-2018年的旧CV。本次新的CV原定是2020年发布,但因为Covid的影响,已经推后了一年到2021年发布,现在已经是2022年初。

CV的作用

CV的设计初衷并不是用来对房价的市场价值进行估算的, City Council进行CV估价的目的,理论上只有一个,为了计算地税。 但实际状况,CV对房产的估值是有影响的。一部分影响会体现在买卖双方的心理因素上,因为这是一个政府部门公布的房价估值,很容易就会成为估值或者交流的基准,从而在很多时候,说起来就是价格比CV高多少或者低多少多少,很多售房广告上也会顺带出现CV数值。 

397487150034313

关键的影响

另一个关键是,CV是否会对银行对房产贷款时候的估值产生牵引,答案是会的。在银行可以接受的估值方式中,CV是其中的一种,另外的是CoreLogic等市场估值机构提供的电子估值,还有独立估价师出具的报告和买卖双方的交易价格。 到底选择哪一种,银行在不同的时间点,是有不同的偏向的。

CV每隔3年会出一次,因此在CV出台的当年,对估值的牵引将最为强烈。

CV信息因为免费易得并且有一定权威,事实上所有的估价都需要对比一下CV,如果差别过大,将会引起一定的疑问探查估价差异的原因。对于房价的涨落,涉及多种变量,期核心的变量是边际购买力,边际购买力的80%是由银行贷款金额决定的。 基本上银行贷款决定了总购买力的多少,因此CV可以成为牵制房价的重要力量。

而随着CV公布的时间逐步过去,房屋的市场价值将随着租金变化和市场利率的变化出现较大的变动,那么上一次的CV数值就会被抛弃,购房者和卖房者开始转为说房屋价值比CV高多少或者低多少。

本次CV比预想的要低?

虽然现在CV数值已经不可查,但根据昨天查询到的数字来看,很可能会比市场预期的来的低。根据笔者调查的一些信息和昨天查询指标房屋最新CV价值来看,不少地方会比Homes或者Trademe之类的估值网站提供的数字出现大约15%-25%的偏差。这么大的差异,在历史上是不多见的。

如果最终公布的CV数值真的是如此的话,就会对市场产生相当的牵制作用,可以想象,银行会有更多的理由拒绝所要求的贷款金额(这是银行最近在做的)。当前的房产市场走向,没有疑问是在下行,会下行多久和下行多少都是未知的,但“预期”是需要现在就入价交易的。 此时低估值CV的出现,是在这个敏感的转换关口递了一把刀。


消费和商业信心跌入低谷

ANZ上周公布了的商业和消费者信心指数,2者均陷入低谷。一方面是因为Omicron正在经历高峰期,染病导致的隔离数量如火箭般上行,导致商业活动和消费受到严重的压制。 另一方面,本次政府没有提供类似过去上2次那样简单易得的补助会影响消费,最后,加息的影响也在逐步加大。

803657854733437

如果说抑制通胀的前提是商业和消费需要先得到抑制,那么现在出现的局面将是非输入性通胀受到压制的必须前提,只是这样的局面还需要持续相当时间,才会看到结果。 

商业信心和消费信心也需要分开来观察,消费受压毫无疑问会减少通胀压力,商业信心下降会减少投资项目也减少通胀压力。但商业信心的过快受挫则可能会对后续供应链造成影响,减少商品或者服务的供应,导致供求矛盾进一步加剧。未来的日子,全球都在迈向滞涨,新西兰能否置身事外,就看融入的是哪一个经济圈。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