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展望 股债汇商品的四重杀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4-26 16:02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上周三的 隔夜市场 里,笔者提到人民币的升值趋势已经耗尽,将会转向。

原文是:“即使上海封控结束,其压力也不会在短期内散去,资本市场仍将继续交易产业链稳定无法持续和宽松无法避免这一逻辑。交易人民币的交易员也会抓住这一趋势,趋势的力量会让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在未来一段日子里持续。”

在上文发表后的短短4个交易日中,人民币的汇率直线下跌,美元兑人民币连涨了5天。

282655444406097

伴随人民币下跌的,还有中国的A股市场,从今年年初开始到昨天跌破3000点,上证指数已经下跌20%。

165265608757725

国债市场4月份以来,也出现了收益率上行的局面,国债收益率上行代表了国债价格下跌。这是在中国央行取态宽松并降准0.25%后出现的,一般而言,央行宽松会带来债券价格的上行,但当前的市场走势与一般状况并不相同。

250103339742200


内部的原因

这一系列的动向,评论均指向了外资的短期流出,其背景和中国出现的Omicron疫情的扩散相关。到目前为止,上海封城已经接近1个月,各种问题的出现,已经让上海的出口物流陷入混乱。

封城的局面开始蔓延到了浙江地区,知名的小商品出口基地义乌因为出现一例确诊而需要分区防控,这样状况,虽然没有导致类似上海的全面封禁,但也足以导致城市以内和城市之间的物流出现中断。

而昨晚北京朝阳区准备进行全区核酸检测的消息,让市场大震,各种北京即将封城的传闻导致北京出现大规模抢购潮,把这波混乱推向了高潮。

内部原因是疫情封禁,尤其上海解封时间仍未确定,导致产业链出现中断,民生受到重大影响。一部分外资,在3年前因为中美贸易战而把部分产业链外迁,最近的2年,因为中国疫情应对有方,维持了全产业链运作,又重新开始把产业链迁回。而最近的疫情封禁,则让这部分外资开始重新有了疑虑。

外部的原因

外部的原因,则是美联储上周出乎预料的严厉表态。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特别新闻发布会,这种特别新闻发布会,一般是意味着美联储认为市场预期和自己的政策出现了较大的偏差,需要短时间内引导市场预期而特别举办的。在发布会后,市场对美联储5月份加息50基点已经完全入价,并且预期在7月会继续加息50基点。

下图是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曲线,从年初的0.68%升到了2.62%,如果债券市场是正确的,那么按照这个曲线体现的预期,按时间计算,美联储需要在今年加息大约200个基点。因此5月、7月、9月加息50基点可能性是存在的,也意味着美元的升值动力会比较强,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一轮贬值也是正常的。

191104923693233

会持续多久?

笔者认为,外资流出的风险在某种程度上被夸大了。从对人民币即期汇率的实际影响上,外资流入的变化远不及中国出口企业的结汇周期产生的影响。 

中国春节假期是一个生产力的低谷,出口企业一般会在12月全部安排完生产和出口,货运到港则是第二年的2-3月,从仓单到货到信用证结算会在3-4月,从货物到货币的周期大约是90-120天,如果出现货运堵塞,则时间可能更久。今年春节假期是2月1日,那么外贸收入的结算周期将会是3-5月。

也就是说,12月出口外贸出口的人民币将会从3-5月开始流入。虽然外贸企业也会使用远期对冲的方式处理外汇,但中国央行在此前因为对冲人民币升值压力而使用了单独增加外汇保证金的方式,让对冲成本变的昂贵,因而使用并不很广泛。

大量外贸企业仍旧使用简单的到期结汇的方式处理,以前因为中美债券利率存在利差,收到美元不但毫无利息,还要承担美元对人民币贬值的风险,因此会倾向于立刻换人民币。

而现在,在美国短期债券市场收益率大增后,出口企业获取美元后可以得到不错的美元利息,和人民币利息相差无几。人民币也因为封锁导致的汇率受损而出现贬值,那么拿一下再行考虑结汇,就成为合理选择。 至于国内资金周转需要的人民币,一部分是可以通过美元质押,人民币贷款的方式解决短期需求。对比资本项目的金额,这部分力量是短期最重要的力量。

现在决定短期贬值进程的将主要是这些出口企业的结汇动力。至于进口需要的外汇,封锁是双向的,对于进出口的影响是一致的。未来如果上海封锁可以在2-3周内结束,那么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将会随着预期改变而迅速缓解,这些持美元待结汇的出口企业,会迅速结汇。 时间周期指向5月中旬以后,大体和美联储宣布加息相吻合。

考虑这些因素以后,人民币的这波贬值趋势将会在5月后得到一定的缓解是合理预期。至于更长一点的大趋势改变,则是需要延续到7月看美联储是不是第二次加息50点以后。

人民币其实并不弱

如果对比别的货币,实际可以看到,人民币并不弱,只是美元因为美联储极度鹰派的表态而显得特别强而已。

看看持续加息不断的纽币对人民币,实际和年初相差无几:

472557895779896

人民币和其余各主要国家今年以来汇率对比:

266215275278790

美联储加息的空间和时间都有限

最后,美联储是否真的可以按照预期这样来维持较长一段时间加息,也仍旧是一个问号。 

现在美国的国债已经是GDP 140%以上,这是联邦债务。如果加上各州的债务等,仅政府层面的债务就高达GDP的190%。企业层面和个人层面的债务如果叠加,则是GDP的400%,面对如此庞大的债务,要加息不是这么容易的。 

美联储面临的难题是,美国的经济80%是服务业经济,服务业经济是依靠人而不是机器,这样的特点,让通胀和工资挂钩特别容易。因此,如果不用强力手段,把人们的通胀预期打掉,那么通胀和工资螺旋非常容易发生。

美联储拼着劲,在5月和7月加息上去放手一搏,几乎是唯一选择。而这样的强力手段,就必须要牺牲金融市场。这个尺度,一般是打到商品也出现趋势改变为止。

至于金融市场比如股票等,由于欧美资本仍旧是资本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先抛海外是传统,因此海外市场无论估值有多低,短时间内随着美股一起下沉是无可避免的。总之,在美元即将在短期大幅加息的背景下,投资是逆水行舟,如果没有能力做空,保存现金是最大的任务。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