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什么是落后于市场曲线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5-10 12:13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昨夜的欧美股市延续了周五的下跌,继续下行,逐步显示出大熊市的凶险。 

继续杀跌

仅仅在上周4,欧美股市还曾经借着美联储宣布加息的机会出现了接近3%的反弹,但仅在1天之后就全数回吐涨幅,这种走势直接会让下跌的力量在周初的2天释放,周四幻想反弹开启的资金买入后发现周五收盘低于周四后,几乎可以肯定需要止损离场。

核心原因是美债的走势大大震惊了市场,来看看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

514775470952139

10年期美债在美联储加息后的上周四和五大幅上行,曾在昨晚达到了3.2%的高度,已经回到了2018年10月的高点。而2018年底时候的纳斯达克指数仅仅在7000点附近,而现在则是在12200点,差距巨大,中间的空间真是让人不寒而栗。

一直以来,有一种声音说,美联储不敢真的加息,因为美股的价格太高了,联储会守卫美国股市。这种逻辑在周五走势出现后,完全破产。真实的状况是,美联储在加息50基点后,仍旧落后于曲线。

美联储将持续落后于市场曲线

先来看看,什么叫落后市场曲线。比如在开车,路是弯的,开车的人疏忽了一下就走偏了很危险就快掉出去了。微微拨打方向盘并不能让车马上回到正确路线,而是继续在走偏,需要打了足够多的方向盘才有用。

整个目前的经济建立在自由市场环境下,落后市场指的是市场不会理会联储的货币政策目标是什么,而是本身会有一个中性的均衡利率,而这个均衡利率基本上会随着通胀等问题而自动增加。

那么落后市场曲线的意思,就是指货币政策的加息速度慢于均衡利率增长的速度,导致官方利率和均衡利率之差仍旧在加大。这会导致明明政策是在紧缩,但实际市场还是在宽松,这就是宏观体系中的落后于曲线。

当前的市场,通胀预期非常强,央行普遍怪罪于俄乌战争,但毕竟俄乌战争是一个短期因素。早在俄乌战事开启前,通胀预期就已经很强烈,这就很难让俄乌战争做替罪羊。

过去1年,联储已经在通胀判断上出现了失误,变成需要紧急转向来调整,很像本段开始时候提到的车在弯路走偏的例子。延误越久,就越需要紧急拨打方向盘,但开过车的都知道,方向盘打得太急会翻车的,实际就是,联储很长时间以来,担心翻车要多余担心跑偏。

回顾美国在70年代对付大通胀的历史,可以知道联储的传统就是一直会落后市场曲线,这是政治等多种因素造成的。最后一直搞到大规模通胀持续蔓延,以至于要加息到20%才把通胀压下来,而这种动作,毁灭了几乎所有资产。

对同一问题的不同解读

当前的状况下,如果金融市场认为速度不够,落后曲线,那么贷款的发放或者说融资行为仍旧将会是积极的。因此可能看到金融市场出现反弹,美国房价可能还会继续上行,这就是所谓市场将会在加息周期开启后反弹的理论依据,毕竟鲍威尔宣称不会加75点。

但因为中央银行只能调整货币基数,不能调整货币乘数(货币乘数将由银行等金融机构和市场参与者是不是会继续投资而决定)。要调整货币乘数,必须要让包括投资者和金融机构在内的所有人产生悲观预期以至于让通胀预期消失,这就需要一直营造快速加息预期到让市场低头为止,也就是熊市才能抑制通胀,所以这也是鹰派的核心论据。

实际上,鹰派和反弹派用的是同一套道理,都明白现在落后于曲线,只是市场的反应,需要取决于联储究竟是打算怎么做。

联储真实想法和做法

主席鲍威尔的发言基本是灭掉了75点加息的预期,因此周四市场大涨了1天。第二天周五,几位联储的前任委员立刻跑出来说,美联储落后曲线太多了,和目前在任的票委展开了一场口水战。

最后,现任联储投票委员卡什卡利的说话则显示出一定程度的真正想法,这位明尼阿波利斯的主席一向是最为鸽派的现任票委。但在周五发表的文章中,他说:除非供应链推高价格的压力减弱,否则利率可能不得不高于中性利率。这是市场最担心的,目前的入价是认为美联储会加息到中性利率就是2-2.5%,但卡什卡利的说话意味着联储加息可能会超过2.5%,这让市场对联储的预期大受打击。

随之而来的,则是周五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直冲上去,但美元丝毫没有出现弱势。一般来说,美债收益率上升意味着美债被大量抛售价格下跌,所以收益率上行。如果抛售力量来源于境外,则通常情美元汇价会跌。

现在美元汇率持续很强,就有相当可能这种抛售是直接源于美国境内,这些大量抛售后的钱,既不去美债也不去美股,背后究竟是谁,是不是联储自己都是非常让人怀疑的。如果抛售的力量是来自华尔街,按照对冲基金的运作模式,是不是已经有大行或者大基金在紧缩后出现问题或者正在预备现金为出现问题做安排则是另一怀疑。

各种疑虑之下,市场的选择自然就是一起HOLD现金,除了一些商品,什么都不敢拿了。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