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 新西兰硬着陆的可能性相当大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5-11 18:45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撰写】

昨天ANZ发表了季度经济数据报告,笔者从中截取一些数据,对新西兰的整体经济做一个观察。

综合而言,新西兰正朝滞涨奔去,硬着陆的可能相当大。

工资通胀循环已经到达第二波

通胀之所以可怕,是因为陷入其中的经济体没有选择的余地。物价导致工资上涨的彼此循环一旦启动,就很难停止。当前的通胀是全球供应链中断和过度印钞引起的通胀,所以没有别的国家可以救别人,依靠进口货物平抑本地物价是不可能的。

而因为物价上涨,本地服务业工资价格出现上涨就已经是第二波在发生中,这通过劳动力供求可以清楚看到:

421871523707140

 

以2019年为基数,劳动力的需求供求比已经超过2019年接近1倍。而边境开放后,劳动力到底是增加还是减少仍旧很难说,当前的局面是移民入境净人数是负的。这造成了平均工资进一步上涨,实际工资上涨的幅度对比去年的通胀的话,涨幅还是略高于通胀的。

396819890798022

当然工资上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最低工资上升导致的。以目前的政府政策,似乎是会朝着最低工资按通胀比例调整的方向来走。

房租上涨导致的通胀才刚刚开始

随着工资上涨,接下来继续发生的,将是房租的上涨。

目前新西兰国债的收益率大约在3%,而房租的收益率也是接近3.X%,仅仅比10年期国债高一点点。这导致出租房的收益率对比之下没有什么吸引力,更何况因为旧房无法在税前抵扣贷款利息支出,造成房东成本上升,加租意愿非常强烈。

436374104312548

以上这些作用在一起,结果就是出租房的收益率必须要上升,按以前的经验,在没有房价上涨预期下的出租收益率可能需要涨到接近4-4.5%,按4-4.5%和3.5%之间的比例而言,差别接近20%。那么要实现这个收益率上涨,只能通过租金增加伴随房价下跌,二者合并作用下来实现收益率的回归。

这里任何一种都不是好消息,房租上涨可能会是刚性的,意思就是涨了以后要跌回来时间比较久,这也就意味着通胀还会上升。而房价下跌则会造成需求问题,也就是固定资产投资投资比例下降。

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

所谓的固定资产投资,很大程度上说的是地产,目前大众对投资房产的兴趣寥寥,当前的贷款政策和不断走高的利息正在压抑房产市场(详见 隔夜市场 | 全球房价已摇摇欲坠,而目前,仅仅是开始)。 至于消费,来看看消费者意愿调查:

920022057132081

深色线条是购买主要家居用品的意愿曲线,浅色则是普通消费品。现在的状况甚至比当年全球金融海啸的2008-2009年还要疲软,这些影响将在之后的一段时间体现出来,更不用说随着贷款利息的上升,贷款占比收入将会越来越大,更没钱消费了。

灰暗的未来

零售消费已经不振,地产需要还债。至于商业,虽然现在已经放开,但刚刚过去的夏季才是新西兰的旅游收入季节,需要等到明年才会有一些改观。

另一方面,出口也不乐观,国际奶制品价格目前已经出现了下跌,出口商条件艰难。虽然这个下跌可能是因为中国封城导致需求减少,但多久可以恢复仍旧不明。 出口的商品在跌价而进口的商品价格在不断上行,整体经济压力渐渐增加。

虽然目前的失业率很低,但缺乏潜在的高收入工作也是明显的。更大观察周期上,随着通胀上行,消费下降,投资缩减,经济面临硬着陆机会,届时可能会出现失业率快速上行。

货币政策起作用一般需要18个月,至少从现在到未来12个月内,看不到货币政策转向的机会。而财政政策,则是需要看下周发布的财政预算案,但此份财政预算案,是大选前最后的一份,出现财政大规模刺激的机会微乎其微,较大的可能是会看到增加各种对底层的补助和费用减免上,毕竟道理上,低收入的民众受到通胀的影响会更大。

免责声明:本文章由特约作者撰写,不代表天维网立场,所述亦内容不作为投资参考。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