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房贷利率未再度上涨?深度剖析其中原因...

作者: Alan Wei   日期:2023-03-13 09:42 阅读:0  来源:天维网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根据历史数据来看,每次在央行宣布加息后,房贷利率都会有所上涨。

对此,知名房产研究机构CoreLogic首席经济学家Kelvin Davidson解释称:“央行加息会导致各大银行的运营成本上升。因此,银行便将这部分成本转嫁给借贷人,这是因为银行必须保证其自身利润。”

不过,在目前诸如“再度加息”、“房价暴跌”、“房贷利率上涨”等各种纷繁嘈杂的悲观言论频频在耳边回响之时,你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没有注意到,在本次央行宣布加息后,各大商业银行却没有再度宣布上调房贷利率。

专家表示,包括货币政策、市场因素和整体经济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可能共同造成了这一结果。

连续第10次加息

自2021年下半年起至今,新西兰央行一直在不断升高官方现金利率(OCR),以至于目前OCR已经达到了4.75%的高位。

新西兰央行表示,新西兰经济很大程度上符合11月货币政策声明所预期的那样发展。

时至今日,新西兰家庭支出一直显露弹性,这对经济增长带来了贡献。

不过,已有迹象暗示家庭支出可能正在放缓,反映了更低的房价、更高的通胀以及不断上升的利率。随着消费者支出、出口和建筑活动前景趋于疲软,商业环境有所恶化。

WeChat截图_20230306160516.png

图片来源:央行官网

然而,令人感到奇怪的是,直到三月初为止,没有任何一家主流商业银行宣布加息,甚至连一点风吹草动都没有。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各大商业银行如此“大发慈悲”呢?

即将迎来终结的经济周期

回顾今年,加息政策对房产市场产生的影响显而易见。房价经历了前些年的大涨特张后,出现大幅回落的情况,住房贷款需求大幅下降。有些经济学家甚至预测房价从峰值会下跌20%-30%。

新西兰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自2021年5月起至去年9月,通胀率一直处于暴涨状态。但就在社会各界认为该数据会继续飙升时,通胀率却突然呈现出了下降趋势。

WeChat截图_20230306151731.png

图片来源:新西兰统计局官网

央行行长Adrian Orr曾说过,央行加息所对经济产生的影响存在一定滞后性。而显而易见的是,OCR的提升已经对控制通胀产生了一定作用。

此前,Davidson曾表示,央行加息对房市的影响可能相当小,货币政策的紧缩周期已经达到末尾,且带来的影响已经反映至房贷利率上,而目前的房贷利率可能或多或少已经达到峰值。

另一方面,主流商业银行Kiwibank方面也表示,尽管新西兰的通胀、失业率和整体经济都将在接下来继续衰退,但衰退程度将有所缓解。

因此,Kiwibank预计房贷利率将在今年上半年见顶。

不仅如此,还有业内人士称:“新西兰的高通胀有一半原因都是来自海外。目前世界经济通胀有所放缓,美联储的加息幅度也有所放缓。这可能意味着美国的货币通缩政策即将结束。”

“但一般来说,相比其他国家来说,新西兰经济对各项国际指数的反应存在一定滞后性。这就代表即便全球货币政策真的收紧,新西兰也是最后才会出现经济反应的国家之一。”

激烈的竞争

独立经济学家Tony Alexander表示,目前银行正悄悄地推出大幅折扣的固定贷款利率。

例如,此前坊间曾流传主流商业银行BNZ推出了一项低至4.99%的“隐藏房贷利率”。该“隐藏房贷利率”并没有公开的出现在市场上,而是需要客户询问BNZ的客户经理并经过评估后才可以申请。

而就在3月初,另一主流商业银行ASB被媒体曝出,其同样可能在秘密地为一些客户提供低至4.99%的房贷利率。

一位自称是ASB客户的人说:“ASB近期以4.99%的房贷利率给我下批了两笔贷款,这比ASB官网显示的房贷利率要低1.85%。“

不过,BNZ和ASB方面均未对“隐藏房贷利率”给予正面回应。

ASB发言人表示:“ASB会根据各种经济环境因素进行定期审查,以确保其利率具有竞争。”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近期住宅成交量正降至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银行不再满足其抵押贷款销售目标,它们因此向客户提供了一些折扣较大的“隐藏房贷利率“,但没有进行广告宣传。

Alexander表示,由于地产销售非常低迷,银行之间的竞争已大幅升温,未来几个月可能仍会处于激烈状态。

而这,或许也是银行并未宣布再度加息的另一重要因素。

640 (1).jpg

除此之外,或许还有一个导致房贷利率没有因银行加息而上涨的因素:银行可能已经在OCR上涨之前,便已经将其房贷利率上升至了对应水平。

业内人士继续说:“通常来说,政府会在需求大于供给或经济出现高通胀时,才会颁布货币紧缩政策。而无论从目前的数据亦或是专家的预测评论都不难看出,货币紧缩政策即将结束。”

基于上述因素,银行方面可能认为通缩政策即将结束。因此,这可能是他们暂时没有提升其房贷利率的因素之一。

虽然银行的房贷利率通常是由银行根据批发借贷成本的变化而设定的,但目前还有另一个重要因素在发挥作用,那便是市场竞争。

有可靠消息称,目前银行间正在为争夺客户而明争暗斗。

来自央行的”狠批“

2月22日,央行行长Orr曾在宣布继续加息后表示:“对于银行来说,央行再度加息50个基点并不是新闻。“

他还表示,央行本次加息的举动不太可能继续使房贷利率继续上涨。因为OCR的上涨早已被银行“消化”,目前的房贷利率已经是“市场定价”。

640.jpg

专家称,Orr的这一说法意味着,在央行于2月22日宣布加息前,各大银行其实早已经将其房贷利率调整到了对应的数值。因此,即使当天央行宣布再度加息50个基点,银行已经不必再度提升其房贷利率了。

Orr还说,在央行宣布加息后,银行不应仅提高其房贷利率,而是应该将存款利率一并提高。因为这样可以提高民众储蓄率,并抑制通胀。

一位专家最后表示,目前新西兰的经济状况是,通胀率可能已达顶峰,货币紧缩政策或许即将结束,加上银行之间的激烈竞争。基本宣告:房贷利率可能已经见顶。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