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放狠话:失业率、物价将猛涨!不过,这即将结束...

作者: Alan Wei   日期:2023-03-13 12:29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新西兰央行于2月22日发布了最新的货币政策报告。新西兰央行再次宣布加息50个基点。经过央行这次加息,官方现金利率(OCR)已经达到4.75%。

各大银行与经济学家对央行加息50个基点的预测,也于昨日也得到了印证。

这,也是该行的连续第十次加息。

因此,OCR需要继续增加,以确保通胀率回到其目标区间内。尽管物价有所下降,但通胀率仍然过高。

不仅如此,央行还对目前新西兰的房价、GDP、失业率、房贷利率等进行了分析与预测。

4N621MV_image_crop_87249.jpg

图片来源:RNZ / DOM THOMAS

但经济学家却表示,央行的分析与预测并不一定准确,因为其并未将近期的天气因素考虑在内。

另一方面,财政部表示,洪灾可能会增加政府负债,并对经济产生影响。

GDP将稳步增长!出口贸易额将下降!

央行加息的主要目的是使目前高达7.2%的通胀率下降,其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将未来通胀率保持在2%左右。

央行认为,较低且较为稳定的通胀率是对新西兰人最有利的。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央行会不断更改货币政策,以实现其通胀和就业目标。

不过一般来说,货币政策并不会立刻生效,而是需要1-3年才可以对经济产生实质性影响。

央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时,通常先评估经济前景及评估政策将会带来的影响,随后在考虑经济前景、风险和权衡取舍的情况下,选取最符合当前形势的货币政策。

报告中,央行从多重角度对新西兰经济进行了剖析与预测,其中包括GDP、就业率、通胀率以及房价等因素。

640.png

图片来源:央行货币政策报告


央行对新西兰国内GDP进行了简要分析。在2022年9月季度,国内GDP增长了2%,远高于此前的预期。

自2007年至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之时,新西兰国内GDP一直“稳步增长”。但新冠疫情导致GDP出现大幅下跌,但随后又快速回涨。

报告显示,在国际上,核心通胀依旧居高不下,通胀压力依旧广泛存在。2023年全球经济活动前景依然低迷,这意味着全球消费者“口袋没钱”来消费新西兰的商品,进而使新西兰出口额有所下降。

因此,例如乳制品和肉类等商品的贸易前景有所下调。

不过,新西兰的服务出口额正在持续增长,这将抵消部分出口下降所带来的经济影响。

基于上述原因,央行预测,短期内GDP将小幅增长。而长期角度来看,新西兰国内GDP将继续增长,涨幅与新冠疫情爆发前的水平相近。

飙升的失业率

在2022年下半年,失业率达到了约3.2%的史低水平。这意味着每1000个人里仅有约32个人失业。

2.png

图片来源:央行货币政策报告

不过央行预测,失业率将在接下来出现“猛涨”状态,并于2024年年底时升至约5.7%,达到近10年以来的顶峰。

央行:房价还要跌!通胀率将下降!

显而易见的是,OCR的升高在降低通胀率的同时,会提升房贷利率。而房贷利率则是影响房价的重要因素之一。

3.png

图片来源:央行货币政策报告

如上图所示,10年前的房贷利率与目前的房贷利率相近,均处于7%左右的高位。自2014年起房贷利率便一直下滑,直至新冠疫情爆发的第二年开始迅速上涨。

不仅如此,央行对房价的历史数据进行了总结,同时对房价未来涨跌幅进行了预测。

4.png

图片来源:央行货币政策报告


在2007年至2012年期间,房价基本处于较为稳定的状态。随后自2013年起至2021年左右的8年时间里,房价不断“涨涨涨”。

由于房贷利率的飙升、人口增长较为缓慢且住房供应有所增加等原因,新西兰的平均房价从2021年11月的峰值持续下跌。

截至目前,相比峰值价格来说,平均房价已经下跌了约15%。

央行预计,直到2024年,房价将继续下跌23%,随后开始上涨。

5.png

由上图可以看出,央行对新西兰未来一年、两年、五年和十年通胀率的预测大相径庭。

央行预测,接下来1-2年内,通胀率依旧将超过1%-3%的目标区间。但从5-10年的长期角度来看,新西兰国内通胀率将恢复到2%左右的”正常水平“。

权威报告:将再度升息,随后降息!

6.png

央行报告对OCR的变化进行了详尽预测。报告中的表格显示,OCR自2021年起至今不断上升,直到今天的4.75%。但央行预测,央行加息到今年12月是顶峰,为5.5%,波峰持续半年至2024年6月,此后开始缓慢下降,直至2026年3月调整至4.0%。并慢慢回到央行1%-3%的目标区间。

央行的这一预期,反映了当前新西兰实际表现出的通胀压力要比之前预测的更强。

这或许意味着,央行将在4月5日再度加息,随后便开始下调OCR。而到那时候,房市或许也将出现重大变化。

在央行宣布升息后,主流商业银行Kiwibank首席经济学家Jarrod Kerr和高级经济学家Mary Jo Vergara就OCR的未来走势以及加息对新西兰的经济、通胀和财政的影响进行了预测和分析。

专家:要对央行的预测打一个“问号”

两位经济学家表示:“央行的评估比我们的预期要强硬得多。尽管我们预测今天加息是50个基点,但我们已经公开建议暂停这一过程。而且,我们预计加息的步伐将会放缓。”

更为重要的是,全球反通胀和衰退风险迅速上升并未有效改变央行的加息轨迹。

根据Kiwibank的预测,OCR将于今年12月达到5.5%的峰值,并在波峰持续半年至2024年6月,此后开始缓慢下降,至2026年3月调整至4.0%。

8.png

图片来源:RNZ

然而,新西兰经济的前景仍然面临着持续的通胀、超过5%的失业率以及今年晚些时候衰退风险的威胁。

根据央行的最新预测,2023年新西兰经济将萎缩1.1%左右。

两位经济学家称,央行的最新预测是在上周做出的,并未将最近北岛发生的恶劣天气事件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全部考虑在内,因为它对经济的整体影响还未显现。所以,这个预测应该加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但可以肯定的是,灾后重建将持续很长时间,并会引发通货膨胀。

重建工作可能需要几个月,部分地区可能需要数年时间,这将给产能本已受限的建筑业带来更大的压力。

而且,作为新西兰国内通胀的关键驱动因素,当前建筑业依然面临着劳动力短缺的局面,而重建只会提振需求,进一步加剧通胀。

洪灾或将影响政府预算

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称:“显然,我们正在考虑预算收入选项。”

“恢复需要很长时间,政府需要调用大量资源来修复受损的基础设施,这就会影响政府本年度及后续年度的运营和资本支出计划,这也将被纳入政府今年的财算案中。”

Kerr和Jo Vergara指出,按照简单和保守的估计,最近洪水和飓风造成的总损失将超过100亿纽币,甚至更多,但这需要数周、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来计算损失,而且还要进行大量的清理和重建工作。

但Robertson表示:“我们继续采取谨慎和平衡的方法,负责任地管理我们的财政,并帮助减轻通胀压力。”

WeChat截图_20230313122204.png

图片来源:工党官网

“这意味着在我们应对重建时,必须优先考虑拟议项目,而一些项目将无法获得资金或者不得不被推迟。”

另外,新西兰是世界上政府债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政府的资产负债状况良好,如果需要,政府可以大幅增加债务。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