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致富?奥克兰市政府经济学家发现...

作者: Mike   日期:2019-06-11 16:05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房价高企,

工作压力巨大,

失业潮近在咫尺。


只有一夜暴富,才能解除我的忧愁。



奥克兰市议会首席经济学家Shane Martin最近做了一份关于奥克兰经济的专题研究。



他的研究发现,如果你在《奥克兰统一规划》之前买房,那么你就可以Get rich quick! (一夜暴富)。


在奥克兰统一规划之前,通过季节性调整后,在2012年6月奥克兰的房屋成交中位价首次突破50万纽币。不到一年半之后的2013年11月,奥克兰的房屋成交中位价突破60万纽币。


而到2016年的10月份,奥克兰的房屋成交中位价达到了峰值的87.5万纽币,两周后。《奥克兰统一规划》开始大范围实施。


《奥克兰统一规划》是时候,房价立刻出现了大约4%的下滑,至此,奥克兰房价开始了超长时间的停滞不前。


从16年底,奥克兰房价就开始停滞不前


明明从《奥克兰统一规划》开始实施那时候开始,奥克兰房价就开始停滞不前,为什么经济学家还是说可以通过《奥克兰统一规划》,一夜暴富呢?


建筑成本持续提高


自从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奥克兰的建筑成本提高了7.5%,而与此同时,奥克兰房价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对于房价的构成来说,总价没变,建筑成本提高了,那么房屋下面的地价一定出现了下滑。


换句话说,自从2016年《奥克兰统一规划》实施以来,奥克兰的地价一定发生了变化。


成交的房屋并没有太大变化


房价忽然下滑和停滞不前并不是由于成交的房屋变化导致的,如果你研究房屋成交中位价的房源,你会发现,者系房产自从2012年以来就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2012年成交中位价的房屋类型与2018年成交中位价的房屋类型几乎没有变化。


这也否定了房价滞涨是因为房源类型发生变化导致的推论。



《奥克兰统一规划》带来的改变


要知道,奥克兰乃至新西兰的每一套房屋几乎都是独一无二的。


从房屋本身上看:室内面积、建筑年代、房屋状况、建筑类型等情况都不一样;

从周边环境上看:各个房屋的地理状况都有差别,哪怕同一块地上的crosslease,也有一家有海景,一家没有海景的情况;

最后从土地上来看:土地面积,所在学区,距离生活设施的距离都不一样的。


要知道,在Remuera 400平米的建地,可能卖出Dairy Flat几公顷农庄的价格。


在奥克兰市议会的The Chief Economist Unit研究中,对2012年至2018年,永久产权,无关联交易(arms-length sales)在旧有城区(brownfieldareas)的200-1200平米的房产交易进行了分析。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2年一套拥有1200平米土地的房产要比同样类型但是没有土地的房产贵上42%。


到了2016年,则要贵上超过60%。


从2012年到2016年,这一比例对于200-1200平米土地房产来说都是在增长的,然而,到了2017和2018年,这种增长出现了变化,出现了下降。


可以看出,针对不同面积的土地,地价出现了5.8%到6.6%的下降。


再参考上面建筑成本增加了7.5%,房价走平的原因已经很显然了。


明明地价降了


却让人暴富了


看到了这里,你会发现,上面提出的问题:


为什么可以通过《奥克兰统一规划》一夜暴富?


并没有得到答案。


因为房价没有什么变化,建筑成本增加了,地价还出现了下降。


因为《奥克兰统一规划》让奥克兰土地的房屋容量翻了三倍都不止。


原来只能盖一套房的普通地,在《奥克兰统一规划》实施之后可以盖三套。


更关键的是,由于解除了一些原本的限制,一些原本无法分割、建房获利的房产,现在也有了参与房产开发的机会。


原来只能闲着长草的后院,现在可以盖房子了!


运气一般的话只能多盖一套,运气爆棚的话可以多盖两套!


原来大地只能分割10套,现在可以建30套!



在2010年,奥克兰建筑许可情况可以看出,全奥克兰只有少数几个中高密度房产。


而到了2017年,这一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中高密度房产就像雨后春笋一样,大批量的出现。



房屋的建筑许可数也没有受到房价走平的影响,近两年来屡创历史新高。



要知道,超过85%的建筑许可都会在两年内变成获得CCC许可的现房,为奥克兰房市添砖加瓦。


第一批在奥克兰统一规划之后拿到CCC的房产,现在已经成为了现房,迎来了新主人。



这样的暴富机会可以复制吗?


房哥觉得是可以的,因为Homes.co.nz的统计发现,奥克兰共有8.5万套房产有分割潜力,这些房产至少可以额外分割出一块建地。


对于房主来说,这意味着无形中获得了数十万纽币的资产,要知道,即使在偏僻的Takanini,一块200平米的建地价格也超过了20万纽币。


在奥克兰中区或者北岸,更是很难找到40万纽币以下的建地。


要知道,全奥克兰也只有约60万套房产(含商业地产),如果只计算民宅的话,差不多20%的民宅都有分割潜力


即使分割建地花掉了15万纽币,对比建地的售价,屋主仍然有暴富的机会。


除此之外,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Phil Twyford认为,目前《奥克兰统一规划》并没有完全释放奥克兰的房产开发潜力。


Phil Twyford


他计划在奥克兰建立一个新的城市发展局(UDA即Urban Development Authorities)为奥克兰提供更高效的规划和审批流程。让建房更容易。


总理Jacinda Ardern对于Phil Twyford的计划表示支持。


奥克兰商会(Auckland Business Chamber)的会长Michael Barnett也支持这一计划,并认为该计划已经姗姗来迟。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