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wibuild重置!新政的五大要点都在这里了!

作者: 房哥   日期:2019-09-04 16:37 阅读:  来源:新西兰天维投资  
分享到:
邮箱:

关于Kiwibuild计划,房哥已经写过很多次了。在搁置了7个多月之后,新任住房部长Megan Woods今天终于公布了备受期待的KiwiBuild重置计划。


此前房哥的分析文章:


新西兰新上任的住房部长是什么来头?她会拯救房价吗?


里面已经预测了一部分政策走势。不过,本次Kiwibuild重置都有哪些重点的新内容?


让房哥为你一一解读:


取消10年内10万套住房的目标


府已经放弃了在10年内建造10万套KiwiBuild住房的目标,承认这一目标“过于雄心勃勃”。取而代之,政府计划以尽可能快的速度,建造尽可能多的住房。


第一年的目标已经从1000套降低到了300套,结果还是没建出来。



所以,取消一个具体的数字目标,变得更有意义。毕竟这样做可以少一个反对党攻击目标。更关键的是,如果政府再一次修改目标数字,那显得政策太儿戏了。


事实上,目前新西兰住房短缺已经高达13万套,原本宣传的10万套反正不够了,还不如放弃具体数字的目标,转为尽力而为。


Megan 也表示,10万套的目标过于雄心勃勃,导致“合同签约的地方几乎没有首次置业者需求”。政府今后将会每个月发布建房数据,让大众知情。


耗资4亿的以租代买方案


政府还宣布了一项新的“逐步拥有住房”计划,通过以租代买或共享产权(Shared Equity)计划,使用4亿纽币原本属于KiwiBuild的资金进行再分配,帮助多达4000户家庭拥有住房。


事实上,房哥在Megan部长上台的第一天就预测她可能会采纳这一政策。


现在看来,这一预测还是比较靠谱的。


事实上,新西兰共享产权房产已经在一些地区(如皇后镇)和银行进行了初步尝试,目前看来结果是积极的。


去年救世军推出的Kiwi Buy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机构与个人共同购买一处房产并共享产权(比如说个人付款70%占70%产权,机构30%),成为利益相关者。之后,个人买房者可以随时付清贷款,或者回购产权。


成功的案例比如Tamaki Regeneration,自从2012年已经帮助500多户家庭买到了房子,2019年还会有177套房屋成交。


首付要求从10%降至5%


The Welcome Home Loan 和HomeStart补助金,允许买家在某些情况下获得政府支持的贷款和10,000纽币的首付补助金。


这两项政策现在都允许首次购房者提供5%而非10%的首付。


仅仅是从首付的情况上来看,这样对于普通人买房是有巨大的意义的,以奥克兰中区为例,目前房屋均中位价86万纽币,10%的首付和5%的首付之间差了4.3万纽币!


对于计划去北岸买房的人来说,意味着可以少付4.925万纽币的首付。即使对于计划去旧Manukau City范围买房的人来说,也相当于节省了4.1万纽币的首付。


对于皇后镇-湖区的人们来说,5%的首付意味着相差超过5万纽币。普通人买房20%的首付要求一下子降低至5%,可以预见,越来越多的首次购房者会进入市场。


部分房产一年就能卖房


之前购买Kiwibuild的房产要求屋主必须在里面住满三年才能销售或者出租该房产,现在对于一室和Studio的房产来说,这一年限缩减至了1年。


事实上,此前一部分计划购买Kiwibuild房产的首次置业者一大担忧的点就是如果情况发生变化,而自己却不能卖房该怎么办。


尤其是针对一室房产,如果小两口有了宝宝,却无法卖房,届时只能挤在一个小蜗居里。


Kiwibuild开发商可超价格上限


在奥克兰和皇后镇,Kiwibuild一居室的价格上限为50万纽币,两居室的价格上限为60万纽币,三居室的价格上限为65万纽币。


这一价格上限的出现,让开发商没有动力修建4室或者以上的房产,而对于买家来说,购买四室房产的需求其实是真实存在的。


如今,如果房屋拥有4个或以上卧室(4居室或5居室等),每个项目中多达10%的房屋允许以高于价格上限的价格出售。


对于开发商来说,这意味着开发商有更多的动力开发更大的Kiwibuild房源。


根据房哥得到的小道消息,已经有华人开发商参与了Kiwibuild项目的建设,并且最近项目就要上市了。


事实上,Kiwibuild旨在于解决新西兰房屋短缺的问题本意是没有问题的,甚至是值得鼓励的。毕竟国家党的SHA政策已经证明,全都指望市场的话,这条路行不通。


以前设定未来几年需要修建多少套房产这样的目标本来就不太靠谱,因为房屋短缺数是动态变化的,新增人口数在变,人们的居住习惯也在变。


而另一方面,让开发商、建筑商、首次购房者者、政府和投资者等多方实现一种动态平衡,也不是一个简单的固定的数字就能概括背后的博弈的。


这次工党联合政府修正Kiwibuild项目做得比面对低迷的商业信心指数时嘴硬好的太多了,因为联合政府意识到了此前制定的政策出现了偏差。坦诚的面对自己过去的错误,加以修改甚至说打脸自己,推翻旧的政策,出台新的政策。


加大政府补助,加大第三方机构和社团的援助力度,放松部分过于严格的政策要求。


希望,这一次的Kiwibuild能够成功。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