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住房拥有率创70年新低 低利率不是解药

作者: RyRy   日期:2019-11-12 09:06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tuff消息】她叫Johanna Knox,她的情况是这样:20年前也买过房,但后来一直一个人一份收入,就发现房子付不起,于是又成了租客。

589710469182545

像她这种情况的人也不少——租客群体在扩大,但并不是一个种类——并不都是在存钱购房的潜在首购人群,而是有各式各样。

今年要讨论的现象,是自住房有用率不断下降。

根据2018年的统计,自住房拥有比率目前仅64.5%,而1990年代,曾经接近74%。

这也是1951年以来最低水平。

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们分析分析——


经济学家向“婴儿潮”一代“开火”

房价高,可承受度下降是最容易想到的理由。2013年时新西兰全国中间房价还不到40万,现在接近60万,5年多涨价近五成。

但工资呢?同样时段增加了20%。

经济学家Shamubeel Eaqub说,在这些年经济波段中,婴儿潮一代处于有利地位,获利最多。

“过去30年的经济变迁中,二战后出生的一代人最为有利,财富已经迁移到婴儿潮一代人手中。

“1960-1970年代的大通胀,抢劫了老一代的财富,并转移给了婴儿潮一代,然后他们又赶上了资产升值的周期,资产价格在此周期后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现在资产集中于老年人手中,对于年轻人来说越来越难进入。”

他说,婴儿潮一代觉得自己是聪明的投资者,“他们没有看到积累下来的深层政策性原因,也没有看到他们的受益是以他们的子女和孙辈的利益为代价……”

583651556353607

低利率对首购族群的帮助不大

下面这个柱状图,

最上面一根是“租房群体”(超过32%),

第二根是“自住房,并支付贷款”(约28%),

第三根是“自住房,且无贷款”(约19%)。

351906862599056

另外还有诸如信托、和父母住等情况。

联合政府上台后原想通过KiwiBuild项目解决自住房拥有率问题,但显然已受挫。目前首购者最大的困难仍在20%首付上,首次购房者在市场上约占24%,比投资人的比例略低一点。

Infometrics经济学家Brad Olsen说,由于房价已高,想买房的人需要存更多钱才能支付首付,所以即便现在利率不断下降,也难以看到首购族群迅速增长。

496019445230792

“房价高的最根本原因当然还是供应太少,各种规划的限制、保险和拥房费用也是原因。”

另一位经济学家Cameron Bagrie也认为,低利率对首购族群的帮助不大。

“人们都说低利率使房子更可承受,其实不是。低利率让你借的更多了,但不能改变的是你的收入房价比,所以低利率只意味着你为了买房可以借更多。”

新西兰人现在拥房比例,比加拿大的66.4%,挪威的82.6%和英国、澳大利亚的65%均低。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