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奥克兰房租一直在涨?谁才是幕后黑手?

作者: 房哥   日期:2019-06-12 16:24 阅读:  来源:新西兰天维投资  
分享到:
邮箱:

周六,Trade Me上出现一则招室友的广告,一间6人宿舍现空出两个床位,仅限男性申请。



Trade Me上的这个公寓位于奥克兰市中心的142 Vincent St,共有5间卧室,其中主卧为一间6人宿舍,房间里摆有两个三层床铺,分为上、中、下铺。



这间可住6人的宿舍现在住有4人,都是男性,现在,另外两个床位诚招男性室友,要求申请人安静、尊重他人、不吸烟、不熬夜、不带人回来。



租金视租期长短而定,签约6个月以上为100纽币/周/人,只住1个月的话为120纽币/周/人。


网络费用和电费都包含在租金内。室内设施包括微波炉、冰箱、洗衣机和吹风机。广告介绍说:“入住之后,你将有自己的衣柜空间、冰箱里放食物的空间,仅有放一个行李箱和手提袋的空间。”



广告提醒说,如果接受不了6人一间宿舍,就不要浪费时间来咨询了。



奥克兰房租贵吗?


在1998年7月,奥克兰平均周租仅268纽币,新奥克兰的地标天空塔才刚刚建成,20年后的2018年7月,房租累计上涨了104%,每周租金达到了547纽币!

在Rodney这样的地区,20年房租累计上涨了136%,即使在房租仅上涨了96%。


即使在房租增速最慢的奥克兰市区,这几年来,房租也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



以三房为例,根据Barfoot统计的三房租金数据,2015年租金甚至低至每周800纽币左右,但是到了2019年,已经在1100纽币左右徘徊。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短租平台让长租房源减少


根据新西兰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新西兰的房东们通过在短租平台上出租自己的房产,去年一共赚了超过5亿纽币。


在统计局的报告上显示,短租平台的收入为5.56亿纽币,但是其同时表示,新西兰屋主通过短租平台的收入可能高达7亿纽币。


如果按照数量来统计的话,数据认为去年在新西兰预订的近20%的短期住宿都是通过各大短租平台预定的,而不是传统的酒店。



房哥去知名的短租平台Airbnb搜索了一下奥克兰,该网站展示的信息显示,全奥克兰的短租房源共收获了超过200000万个评价。


奥克兰市议会此前预计,在奥克兰约有8300套Airbnb房产,其中有超过3800套需要支付床位税(每年短租超过28天)。


然而


根据今年年初Airbnb公开的数据,奥克兰有约11300套活跃的房源,其中超过一半每年短租超过33天。


背后的原因还是短租的利润要远高于传统的长租模式。



以奥克兰为例,一些房东通过Airbnb一年能够赚8万纽币。


政府法规,让房源减少,房租提高


近年来,新西兰政府的政策对于出租房管理和房东并不友好。


先拿最近的事情来举栗子:


2019年2月份新西兰税务局IRD的数据显示,在2016/17税务年度全国共有11.6万业主在出租房上遭受损失。


“停止租房战争”组织发言人Mike Butler表示如果政府推进取消负扣税政策,这11.6万套出租房很快就将退出租赁市场。



而目前,取消负扣税制度的法案正在国会走流程中。


取消租房中介费(letting fee)和强制要求对出租房加装保温层等,均提高了房东的开支,但这种做法最终会将成本转嫁给租客。


比如说:


去年圣诞节之前取消的租房中介费


在新规定正式开始实施之后,不少租房中介通过E-mail等方式建议房东每周上涨$10纽币房租以平衡开支。


这两大情况造成了怎样的影响?


拿去年圣诞节前的数据举栗子的话,2018年12月份新西兰最大的房屋出租网站平台Trade Me租房频道的全国可供出租的房源数量减少了49%之多。


除此之外,2016年至2017年新西兰总人口数量增长了超过10万人,但是在商业、创新和就业部的租赁押金数据却出现了减少。


此前房哥也在文章里分享了这一趋势,目前奥克兰出租房空置率不足1%。



最近你在奥克兰租过房吗?


租房的过程中遇到了怎样的困难?


或者你是房东,你怎么看待租房市场存在的问题?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