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户爆料:不少“产自新西兰”的香菇进口自中国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19-06-27 08:26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rnz消息 Jackie编译】  新西兰一家蘑菇种植园的老板最近爆料称,市场上不少标称“产自新西兰”的蘑菇,其实都进口自中国,只在新西兰养殖几星期成熟后收割出售,这样摇身一变,价格不菲。

428370187991983

Bruce Mackinnon手持种植蘑菇的菌棒    Photo: Supplied / Bruce Mackinnon

Hillcroft Mushrooms是位于霍克湾的一家小型蘑菇种植园,专门种植有机香菇。该公司联合所有人Bruce Mackinnon最近向媒体披露了关于蘑菇的一些“潜规则”。

这位老板称,目前新西兰超市和高端饭店中一些“产自新西兰”的蘑菇,其实都是从中国进口。越来越多的种植园放弃使用本土圆木种植蘑菇,而是选择价格较为低廉的中国“圆木”。

事实上,这些进口的“圆木”并非圆木,而是用塑料袋装着的锯末和水的混合物,再植入香菇菌种,就成了可以生长蘑菇的菌棒。之后,这些菌棒漂洋过海来到新西兰,经过短暂培养成熟,然后被送往各大超市、餐厅。其他蘑菇比如金针菇(Enoki)也有不少这样摇身一变,成为“产自新西兰”的蘑菇。

据称,这些蘑菇在成熟前几个星期运抵新西兰,然后按照新西兰原产农产品销售。其实,它们的种植环节都在中国完成。

“蘑菇生长的基质和养殖过程都不是在新西兰完成,整个过程都在中国进行,然后进口到新西兰。新西兰客户正受到蒙骗。”Mackinnon说,由于大量低价产品充斥着市场,自己种植的香菇过去两年销量下降了80%。

新西兰最大的蘑菇种植商Meadow Mushrooms本月早些时候推出了“产自新西兰”的香菇产品,但被认为由产自中国的菌棒养殖。

Meadow Mushrooms市场经理Melanie Rushton表示,该公司的产品包装符合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标准。“我们有效地在可控环境中生产符合新西兰安全标准的蘑菇,并且使用我们的资源、专业知识、水和所有设施进行种植。”她说,“我们不想误导任何人,所以核对了澳洲和新西兰的标准,确保我们这样说没有问题。”

“我们没有隐瞒任何东西……我们仍在更新刚刚推出的产品信息,将向所有人介绍背后的细节。”Rushton说。

Mackinnon称,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让消费者心生疑虑。他和另一名种植户、来自Mushroom Gourmet的Tim Thornewell收集了在中国种植、在新西兰生长的香菇样本,送到梅西大学化验。

Thornwell称,化验结果显示,原产自新西兰的蘑菇中只检测到微量的砷、铅和汞,但产自中国的蘑菇中发现了“可检测到的”(detectable)砷和铅。不过他也承认,化验结果并没有达到令人担忧的程度。

初级产业部称,他们不会对新西兰的菌棒和蘑菇进行常规化的检验,而是由种植商、进口商和零售商来确保食品安全。

来自Landcare Research的首席真菌学家Peter Buchanan认为,对进口的菌棒进行检查是有必要的。“应检查毒性物质,确保这些产品是安全的。”他说,消费者也应该了解食物的原产地,“零售商可能不明白价格为什么下降,仍在推销产自新西兰的蘑菇。其实,正有越来越多的产自中国的蘑菇进到新西兰,并且这些蘑菇几乎全部的种植过程都在中国完成。“

商业委员会一名发言人称,对于某种商品是否为新西兰原产,没有严格的规则。但是,如果“产自新西兰”(New Zealand Grown)这类说法确实给消费者造成误导,他们会根据公平交易法展开调查。

该委员会称,他们已经了解到进口蘑菇问题,但还没有展开调查。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