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人未申报海外资产或将判五年!移民新西兰也需...

作者: 房哥   日期:2019-07-11 06:29 阅读:  来源:天维Investment  
分享到:
邮箱:

最近,在高喊“狼来了”很多次之后。


美国对未申报海外资产的华人下手了!


7月3日,一名持有美国绿卡的中国公民Lili Bian (边丽丽女士,姓名皆音译)因为隐瞒未报中国境内的金融账户,将面临最高五年监禁的刑事处罚,以及25万元的民事罚款。


消息一出,美国华人圈震惊了!


根据法庭文件,59岁的边丽丽 是中国公民、持美国绿卡,住北卡夏洛特市(Charlotte)。


她承认在2015年6月30日有意没向财政部上报外国银行和金融帐户表格(Foreign Bank and Financial Account Form,FBAR,传说中的肥爸条款)。


FBAR报告主要是为了防止洗钱。


根据美国《银行保密法》(The BankSecrecy Act)规定,只要纳税居民在1月1日至12月31日任一时间点拥有或支配海外金融帐户,且加总金额超过1万美元等值金额,必须向美国财政部(而非美国IRS)申报FinCEN 114外国银行和财务账号申报表。 


根据美国法律,所有在其他国家拥有价值超过1万元的金融帐户的公民和居民,都需要依法上报该海外帐户所联结的金融机构、帐户号码、帐户类型和上报FBAR年度内帐户的最高额度。



边丽丽7月3日在法庭上承认2014年内她没有上报她在中国境内一家名为FungChen Securities的金融机构内超过1万元的金融帐户。


根据美国法律,故意未能上报FBAR罪成会面临最高五年监禁和25万元罚款。


边丽丽认罪后,同意上缴超过300万元包括现金、资金、多处房产和豪华汽车在内的罚款。



新西兰也有类似的规定!


相比美国的申报海外资产,申报海外收入。目前新西兰主要是要求申报海外收入!


根据新西兰税法,新西兰税收居民在全球各地的收入均应依法纳税,这意味着纳税人通常要为从新西兰和海外赚取的收入进行纳税


新西兰税收居民在海外出售土地或房产时通常要向新西兰纳税。新西兰税收居民在海外获得收入时,同样要向新西兰纳税。



另外,由于新西兰税务局(IRD)加入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简称OECD)所推动的自动信息交换(Automatic Exchange of Information,简称AEOI) 制度下的共同申报 (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s,简称CRS) 准则。


目前新西兰已经和中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交换财务和税务信息。


根据CRS的规定,新西兰IRD有权接收关于新西兰税收居民在海外活动的所选财务和税务信息, 但同时还有义务向外国税收居民各自所属的税务机关提供其在新西兰的同等财务和税务信息。


理论上讲,新西兰IRD将掌握该税务居民海外资产的收入状况若该税务居民未在新西兰所得税申报表中申报此项投资收入,则新西兰税务局会向因此发出质询


例如,新西兰的税收居民在中国进行投资。由于中国和新西兰均为CRS缔约国,所以中国的金融机构会像新西兰税务局提供他投资的具体细节。


Tony Morris


IRD的调查意见部门经理Tony Morris曾告诫大家,《新西兰税务管理法》给IRD开放了接触到私人信息的各种途径。


“如果有人决定不申报其现金收入,那么我们有足够的手段来追踪其去向,我们的调查人员每天都在发现新线索。任何没有如实申报的人都该意识到,对你的生意或声誉来说,冒这样的风险非常不值得!”


事实上,新西兰 IRD 通常会采用多种方法追踪海外收入和资产,例如,通过新西兰境内各银行的国际转账或在新西兰使用外国信用卡的情况进行追踪。



不申报会有面临什么处罚?


房哥带着问题咨询了Findex的国际税务专家Vivi Zhao


Vivi Zhao


Vivi Zhao表示,若新西兰税务局执行审计并确定您存在未申报的收入,通常会对您处以罚款。当然,还需要补缴税款。



一般而言,罚款通常最高为应纳税额的150%;税款则按照8%或更高的利率每月复利。


当然,在新西兰某些情况下,逃税者也会面临IRD的起诉,而不再是简单的支付罚款。


在新西兰,同样会被判处最多五年的监禁最高50000纽币的罚款


去年5月,汉密尔顿地区法院宣判了一起偷税漏税案件。涉事人Young Yen在2009年到2014年的6年内未缴税款达239,811纽币。被IRD发现后,Young Yen面临29项指控,最后被罚8万纽币的罚金、9个月居家监禁以及180个小时社区劳动。



什么人必须申报?


针对这个问题,Vivi 表示是否需要申报海外收入主要看他是不是NZ tax residents(税务居民), 跟是否有新西兰 PR 没有关系。


通常新西兰的税务居民不仅需要申报新西兰的收入,还需要申报海外的收入。


不过,针对移民群体来说有 transitional residents 的过渡性豁免条款。


过渡性豁免规定指的是:在获得该笔收入前首次成为新西兰税收居民未满四年,则无需针对自己的部分全球收入所得向新西兰纳税。


这四年间,只需要申报在新西兰的收入所得,而不是全球的收入所得。



之前没申报的,还有挽救机会吗?


新西兰的税务系统遵守一个大原则—自我申报。税务局非常愿意相信你,希望你全面的,主动申报,但如不然,就会面临严重后果。


Cindy Dong


新西兰德勤中国服务部的税务经理Cindy Dong表示,如果你真的不小心漏缴税,也不用太慌张。


在新西兰IRD 正式开始执行审计之前,可以通过自愿披露纳税状况从而减少或免除漏税罚款。


即便IRD已经跟你发了第一封审计信了,这时你主动告诉IRD会纳税,罚金依然能够部分被减免。


不过,这个时候才开始自愿披露,最多只能减少40%的罚款。

“其实在这个过程中你有很多机会,IRD总的来说是非常人性化的,给纳税人弥补过错的机会。这个 国家非常希望你认真缴税,并且有很多渠道帮助你纳税。”Cindy 说。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