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交房产首付时千万核对账号!这类骗术很毒

作者: RyRy   日期:2019-07-10 06:23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TVNZ消息】专门针对大额付账,长期潜伏,这类骗术开始增加,比如,先黑掉律师的信箱,守株待兔,观察到有房产买家准备交定金和首付,即伪造一封邮件,外表全都一样,只账号是假的,买家信以为真交了定金,那一头的律师行却说没有收到——现在这类诈骗呈上升趋势,英文名称归入Invoice fraud——票据诈骗。

152936575540593

817609012448466

在票据诈骗中,通常 ,商业公司的信箱成为黑客的目标,只等大额发票开出之际,即是诈骗之时。诈骗者可以使用受害公司的邮箱地址发信,但更改其中重要信息。

注意:这类犯罪已在新西兰网络相关犯罪中,上升到第三,仅次于网络钓鱼和网络敲诈。

这一趋势也符合“全球潮流”,去年FBI所调查的类似案例也比2017翻番。

新西兰本地反网络欺诈的政府机构为Cert NZ,该部门目前由新西兰前警务副专员Rob Pope领衔,他说这类诈骗往往真假难辨。

409369999364583

Cert NZ是新西兰网络犯罪防范的政府机构

“新西兰是一个信任度很高的社会,人们通常会相信电子邮件发来的公司信息,相信电子转账。如何合理地信任已经成为一个问题。”

124229446331331

Cert NZ负责人Rob Pope

Westpac银行金融犯罪应对部门的负责人Tiffany Ryan说,房产买家是这类犯罪的首选目标。

诈骗者会黑进律师行的电邮系统,并等待房产交割机会,发出的邮件几乎完全一样,除了把账号改为诈骗者的账号。

另一个信箱系统常被黑的领域是新西兰的tradespeople,那些单独开发票做各种生意的人,比如装修,工程公司等等。

108975032264790

银行方面表示,在发生这类诈骗后,银行无义务担保返还受害人被骗取的金钱。“最终责任在于客户,因为他们已授权付款通过。但每家银行都会调查并与客户和受害者一起完成调查流程,以了解交易的情况。”

她说,由于发票来自可靠的电子邮件地址并使用了合法的公司抬头,所以人们更容易轻信,而这类诈骗通常给受害人带来极其严重的影响。

Cert NZ负责人Rob Pope说,最好最简单的保护方法,就是打电话给相关公司,再确认一下银行信息是从他们公司发来的,而不是诈骗者。

“就是要多想一个环节,尤其是现在电子支付的时代,转一下很容易,但你要停一下,想一下。”他说,目前大部分这类犯罪者都在海外,导致起诉和追查相对困难。

新西兰是高信任社会这没错,但千万不要因为这个被坏人利用了!请告诉你的家人。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