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过苦日子?借的钱总是要还的

作者: RyRy   日期:2020-05-22 09:11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综合消息】有一个问题不能不想:新西兰这次上百亿借钱,应对疫情衰退,这笔钱什么时候还,会怎么还——这的确是大选前应该说清楚的事情。

如果大选后再去想找个问题,可能政府已经发车了。

561117096821729

首先,我们应该能想到:在目前的经济局势下,下一届政府能够计划增加开销的空间会被压缩。

这可能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比如从节流方面考虑,下届政府可能会更大胆地提高退休年龄,以缓解自己手头的压力。

再比如从开源角度考虑,下届政府更可能追求一个高速发展的经济模式,或者启动以前无法推进的经济改革——这方面的例子比如说奥克兰码头搬迁。

政府大量举债应对经济危机,这个策略本身无可厚非,也是短期内应急的正确反应。

加上低利率的环境利于借贷。但代价是高昂的,未来4年政府净债务向着2000亿进军,而2019年时为577亿。核心政府资产将转负,负债将多于资产。

到2030年,财政费用预计将接近于司法、核心政府服务和国防开支的总和。 到2034年,这一数字将超过这几项总和,并接近于预计的教育支出。 

债务和融资成本是每个纳税人都应该看在眼里,并该想一想 "谁来买单?会是我吗?"。 

作为普通纳税人,我们目前的处境可以这样小结一下:

过去3年,新西兰总体收支有度,所以连续两年的新增预算金额,都超过了30亿,今年的预算,如果去掉和疫情相关的刺激,也超过了30亿。在这里,我们假设一年新增30亿预算是政府比较有钱的表示。

939710097032543

从上图可以看出,新增预算从上一次谷底,也就是金融危机之后的两年,慢慢爬升了10年左右。这10年里没有大的风浪。

但是,明年新增预算不太可能还会超过30亿,未来三年都没有。

目前初步的估计,如果疫情已经过去,疫情影响缓慢消退的情况下,未来三年的新增预算规模,只能达到24亿左右(无法超过30亿)。

大家想一下,在这种情况下,未来三年,政府以及财政部长的选择就很重要了:

选项一:向公众说明要过3年苦日子,收紧预算支出,这样,大家都不用加税,等缓过来再说;

选项二:向公众说明要过3年苦日子,然后继续增加预算支出,这样,就得有人加税(或者加退休年龄,或者其他财富税),牺牲一部分人利益;

如果是第二,问题就是,到底是哪个阶层会承受?

于是,是否有能力限制未来的预算支出,以控制债务和保护纳税人,将是对未来三年财政部长的考验。

541702242149445

总结:

* 大约10年一个周期,这次在新西兰又应验了。

* 预算新增少了,等于今年借的钱,影响了未来经济的发展动力。未来3年很可能是这个模式。

* 克制开销,另辟蹊径发展经济,能做到这一点,就可以减轻纳税人未来的负担。

* 但负担最终会落在谁身上,还无法预测,只能大选之后才知道。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