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看好有人唱衰,2020第四季度GDP本周公布!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1-03-15 11:20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NZherald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NZ herald消息,Jacky编译】本周四,新西兰统计局将会发布2020年最后一个季度的GDP官方数据。

353869137661484

这一数据,将会解开许多新西兰人心中的疑惑:新西兰的经济在2020年最后一个季度,到底是收缩了还是增长了?

对此,经济学家意见分歧。有些人对新西兰经济看衰,而另一些人则认为,Lockdown后反弹势头仍在继续,他们对新西兰经济看好。

有人看好

新西兰经济在2020年上半年陷入衰退,然后在第三季度以14%的增速创纪录反弹。

ANZ高级经济学家Miles Workman表示:“由于封城力度减弱的影响,GDP的预测并不复杂。我们已将0.5%的季度增长率进行了小幅调整。”

BNZ经济学家预计最后一个季度的GDP会增长0.7%。

BNZ高级经济学家Craig Ebert表示:“我们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在第三季度出现大幅反弹之后,GDP会在第四季度与第一季度持平。”

有人唱衰

此外,ASB也下调预期,预计最后一个季度的GDP会跌至负增长区域,数值为-0.1%。

ASB高级经济学家Jane Turner表示:“这意味着年增长率将从第三季度的0.4%降至第四季度的0.1%。”

Westpac仍然较为悲观,其预计季度GDP将会下跌0.3%。

代理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Gordon说:“我们的预测似乎处于市场范围的低端。悲观结果可能有助于抑制近期市场对'通货膨胀交易'的热情,并将利率推低。”

边境是否开放成关键

66783880465118

尽管疫情影响所带来的可变性,使经济学家对具体的预测数字不再那么有把握。但是,他们似乎已经达成共识,即从现在开始直到新西兰在开放边境上取得进展之前,新西兰经济将大体下滑。

ANZ有关人士预计,到2021年经济活动将大体横摆一年,因为一些行业在产能限制下会持续挣扎,而另一些在边界封闭的情况下仍备受压力。

公开资料显示,横摆趋势通常存在于相对稳定市场环境,并向着水平方向发展。

他说,无论2020年第四季度的经济数字是略有上升还是下降,都不会改变其上述观点。

他说:“政策制定者也不大可能在第四季度经济数据发布时受到太大影响。”

人口增长放缓影响经济复苏

“疫苗的效力和推广,以及住房引发的国内动能持续存在,都是影响经济的因素。从封城中恢复的过程仍存在很大的阻力和不确定性。”

ASB的Turner说,近年来新西兰的许多GDP增长都来自人口增长(净移民),但边境却一直关闭到今年年底,“人口增长缓慢将限制经济复苏”。

她说:“尽管如此,企业依然应该对前景更加充满信心,来年在就业和投资计划上采取行动。2021年整体仍会增长乏力,但2022年会有所改善。”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