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房市火热,最大的赢家是谁?答案是…

作者: Emma   日期:2021-10-13 11:03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昨天财政部发布财政报告,表示经济好过预期,赤字低于早前的预测。一起来看看Herald商业编辑Hamish Rutherford的看法。

在新西兰拥有房产的每个人,几乎都能感受到房价上涨的影响,但得到最大提振效应的还是政府。

周二财政部发布了政府年度金融账目,财长Grant Robertson极力指出,实际情况远远好于几个月前的预期。775912266264174

税收收入很高,开支也低于财政部五月份的预算,这意味着赤字只达到预测水平的零头(实际赤字46亿,预测赤字为150亿)。

跟一年前一样,Robertson只看得到好消息。

财政部五月份的预测与昨天发布的内容之间,最大的区别其实只在于政府资产的价值。

政府净值(政府持有资产减去负债的一个广义度量)在截至6月30日的一年中暴涨400亿纽币,甚至比2019年还高。当时时值新冠疫情之前,而资产价格已经攀升了整整十年。

Kianga Ora,也就是新西兰住房署所持有的土地的价值已经涨了58亿;而ACC和Super Fund所持有的金融资产价值也增加了180亿。

这不仅是持有金融资产的好时候,也是借贷的好时候,因为利率很低。

尽管政府的净债务比一年前高出了200亿左右,但债务融资成本却低了13亿。毕竟资产价格和利率变化之间紧密相连,所以这也不出奇。

政府物业增值大多无法提供可消费的利益。一个保留地产虽然涨了价,但又不能卖。

但资产价格上涨对政府账目有一个更大的影响——资产价格上涨让人觉得富有,然后他们就会消费。

财政部指出,GST收入增加了38亿,财政部称这个增长主要来自“家庭开支和住宅投资”。

去年消费者开支涨了,这是有记录的。虽然很大一部分来自首次封城之后的“压抑需求”,但还有很多可能来房价上涨带来的所谓的“富有效应”。

这对新西兰来说,没什么特别的,但2020年和2021年这种增长是否还会在2022年延续下去,那就只能等着瞧了。

疫情期间,财政部的预测远远谈不上没有瑕疵,但财政部的确预测过今年房价增幅会降到接近零的水平,储备银行也是这样的预测的。

然而,一周前储备银行才刚刚上调利率,甚至预期会在2022年中之前,再上调几次。

Robertson指出,根据最近的几次调研,商业信心和消费者信心继续保持相对坚挺。他预测,本轮封禁结束之后,消费会出现反弹。

虽然同样的是消费反弹,但疫情封禁远远短于预期,且利率下降情况下的反弹,与封禁绵延、利率上涨(尤其是房价不涨的情况下)情况下还是不一样的。

Robertson努力在做的,说不定到头来只不过是为经济注入几十亿来保证维续所产生的必然效果。

来年,我们可能才会看到狂欢过后的局面。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