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兰市民被骗70万纽币!诈骗公司叫“SCAM”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1-12-08 12:33 阅读:  来源:天维网综合报道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近日,一名男子被一家假冒的海外投资公司骗走了70万纽币。新西兰金融监管机构就此也发出警告,敦促人们留意危险讯号。

来自奥克兰的Bob(化名)去年11月接到了一个关于投资机会的电话,他认为这是合法的。

小额投资 建立信任

581282026582798

来电者为香港一家名为Synergy Capital Asset Management的投资公司,该公司称其可提供能够交易的Pre-IPO(首次公开募股)股票,这些股份是一些公司在上市前会出售的股票。

来电者提议先进行8000纽币的小额投资以建立信任。

“当时只是玩玩而已,我没有太在意。我想,如果输了8000纽币,我就当买了个教训。”

一周后,Bob接到一个自称是Synergy Capital公司部门负责人Michael Cornell打来的电话。

“他是个健谈的人。我可以和他谈20分钟,然后我却只说了四个字。

“有很多技术上的东西我不懂。但我想,'他知道他在做什么'。他听起来值得信赖,就像他了解专业领域一样。”

取钱失败 发现骗局

今年1月,Bob的银行阻止他向Cornell汇款超过55,000纽币,并警告他这可能是一个骗局。

骗子却向他保证,银行一直都这样做,因为他们不喜欢将钱转移至海外。Bob相信了这个借口,他选择继续进行转账。

尽管出现了危险信号,但在接下来的六个月里,Bob继续为“购买更多股票”的交易汇款,并持续收到其不断取得收益的报告。

这些投资让Bob的女儿感到震惊,她提出了担忧。其中,最大的危险信号正是公司名字——Synergy Capital Asset Management,其首字母缩写为SCAM(骗局)。

起初Bob仍不愿接受这是一个骗局,但后来他的女婿要求他取出一些钱。

这引发了骗子的另一个借口,Bob说:“骗子告知我不能在六个月内,或达到目标价格之前出售pre-IPO股票。但是,如果我升级到公司账户(corporate account),就可以得到豁免。”

Bob的女儿在9月向金融市场管理局 (FMA) 报告了这件事,并确认这是一场骗局。但为时已晚,他已损失了70万纽币。

“爸爸非常相信这是真的。我联系了FMA寻求帮助和支持,我知道如果同样的信息来自政府金融部门,他将更有可能选择倾听和吸纳,最重要的是不会再被骗更多的钱。”

FMA警告人们保持警惕

来自FMA的Gillian Boyes表示,这起投资骗局所造成的损失金额,是她所了解到的最大一笔之一。

她说,对任何人来说,推销电话都应成为第一个危险信号。

“在新西兰,通过电话推销投资机会(cold call)通常是非法的,因此这可能是第一个危险信号,但人们通常不知道这是非法的。”

Boyes说,投资诈骗在新西兰太常见了,而且经常针对男性。

她说,其他需要注意的迹象包括低风险或无风险的巨额利润、不寻常的支付方式和向海外汇款。

对于Bob来说,损失已经造成,但他正计划向香港政府投诉,希望能追回这笔钱。

“我感觉自己蠢了。但还是那句老话:'如果它听起来好得令人难以置信,请仔细评判'。我忘记了这一点。

“我现在会更加谨慎。如果我再次投资股票,将通过新西兰(理财)顾问进行。”

请注意,Synergy Capital Asset Management和受监管的新西兰全权委托投资管理服务公司Synergy Investments之间没有关联。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