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双紧之下,为什么会有银行降息

作者: elton   日期:2021-12-08 15:05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昨天ASB银行调降了其固定期限为2年的房贷利息,不少人对此非常疑惑。毕竟我们当前身处加息周期之中,而作为主要银行的ASB在不少时候也都是市场利息的带领者,况且这次变得是2年固定期限的利息,属于主流房贷品种,为何会这样呢?

108642571817923

早有预期和提示

在11月25日,央行提升OCR 25个基点后的第二天, 笔者撰写 :隔夜市场 OCR和中性利率曲线揭示的房价涨跌秘密。 在那篇文章中, 笔者写到:

460075879920441

尴尬的银行

那么发生的其实笔者上文中预判的,ASB银行在11月16日(包括之前一些时间)时候,根据本地债券市场的走势认为未来几天央行宣布OCR时候,肯定会加息25基点,同时有超过50%的机会可能会提升50个基点,于是提前把利息加了接近0.35-40%。到央行宣布货币政策后发现实际只加了25个基点,最后迫于形势,需要把利息给降回来大约10-15个基点。

只是这样的升升降降未免有些不是太厚道,本地债券市场本身就大部分掌握在本地银行手里,可以说银行自己在交易市场报价后,自己又跑去贷款部门对客户称:你看市场利息涨了,我要加息。

至于要赌央行加息50个基点,毕竟笔者在连续多篇央行发布货币政策前的“隔夜市场”文章中,已经指出了汇率市场不认可本次会加息50基点,笔者相信只会加息25基点,交易量是债券市场数万倍的汇率市场也事实反映出大多数人认为只会是25基点。就连银行自己的经济学家也只是一部分人认为会加50基点,其中ASB的经济学家的书面态度是不能确定。

其他银行可能手法不同

从11月17日到12月7日这20天放款的房贷客户可能就需要稍微承受略高的费用,但也不排除银行事实上在11月25日已经暗地里给出折扣,就如笔者上面截图文章里说的那样。现在ASB可以公开降息而不只是暗地里给折扣,会比笔者的预判来的要稍正面一点,算是勇于面对错误。

那么其他银行怎么办呢? 毕竟ASB在11月16日那次“贸然”加息带领了不少其他银行跟进,相信现在,这些银行也都在使用暗暗打折的手法对付自己错误提升的那部分。现在带头的ASB已经行动,其他银行如果追随则显得过于追随ASB银行,但不动则可能失去一些客户。

双紧之下,压力重重

对于本次ASB的降息,丝毫不意味着未来的加息压力会有放松,利息只是价格型武器,这叫紧货币,但传导相对慢,需要连续3-4次加息才会有效果。

当前对中小投资者真正有压力的将是数量型武器,也就是各种LVR,DTI,CCCFA之类限制贷款可得性的规定,这就是所谓的紧信用。现在实际上新西兰实行的是紧货币加紧信用的双紧政策,我们看恒大的倒下,紧货币没有太大影响,只要能贷出来,多高的利息也付得起,最后恒大是倒在了紧信用的三条红线贷款规定之下。本地开发商投资者实际也差不多这样,利息付得起,关键是信用不能给掐掉,其扩展融资渠道的压力正在加大。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