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这行业闷声发大财 却不依赖华人市场

作者: RyRy   日期:2019-08-26 08:40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tuff消息】新西兰有个行业最近这些年闷声发大财,被一些人形容为“有执照的印钞机”,今天我们就从价格和网友反馈两个角度说道说道。

前两天有一条新闻,是说“奥克兰的退休单元销售强劲,推动新单元销售均价创出新高”。

841485676664430

327767678628578

大家知道,奥克兰现在普通民房均价去年到今年跌了约2.6%,目前均价在85万高的位置。

反观退休单元,根据报道,来自新西兰第二大退休村运营商Summerset在奥克兰销售均价突破了70万纽币(对比其全国去年退休村新单元均价为54万)。

这家公司就表示,虽然奥克兰房地产市场走缓,但该公司的销售均价受到了上半年在Ellerslie和Hobsonville两个新盘的带动。 

现在这家公司在奥克兰 Ellerslie, Hobsonville, Karaka和Warkworth的新退休单元的销售均价高达81.8万。Summerset旗下一共在新西兰有19个退休村,住了5000多老人,另外9个在建,10个在图纸中。

505120312934918

我们再举一个例子。

行业的另外一个大佬Oceania Healthcare,最近公告奥克兰地区新退休单元销售均价达100万纽币,主要是因为在Browns Bay和Meadowbank这两个区的高价退休盘。

另外,新西兰境内最大的退休村经营商Ryman Healthcare,在奥克兰地区两房退休单元的销售价也超过了90万纽币。

202933070263947

事实上,退休村行业欣欣向荣,快速扩张的脚步一直没停,今年、明年还有众多项目会完工投入使用。以Summerset为例,这家公司未来3年每年平均要增加600个单元,市场需求还是很旺。

进入2019年以来,这家公司扣除房产增值后的上半年净利润4780万元,比上年同期高6%,今年已经又买了6块地,分别位于Blenheim, Rangiora, Cambridge, Milldale, Waikanae和Whangarei。


这条普通的行业新闻,却在新西兰网友中激起了两极化看法。

一派留言观点认为,新西兰的退休村收费太贵了,商业模式上就“不公平”,会将老人的储蓄全部吸掉。持这派观点的人留言说:

850056871757623

“退休村(模式)总是一种scam,贪婪的开发商可以挣到快钱,老年人需要在一个各个年龄段人口组成的社区里,每次听到这种监狱广告的时候我都感到不寒而栗……搬出奥克兰去很多能负担的小镇上,把高价公寓、拥堵交通、不靠谱的公交甩在身后……继续工作,让脑子动起来,每天健身——我68岁了,没有想放慢脚步!年龄是一种态度。”

431908154202962

“6个月利润4780万纽币,有5300位入住居民,所以6个月平均每个老人身上的利润是$9,000!大约是$350一周,Just wow! 希望我已经不要进去,我的父母也不要,也许可以买一点他们的股份!”

857168051240240

“退休村是一种欧洲人的东西,欧洲人的家庭一般喜欢用外来资源解决父母年龄大的问题,很有意思你在退休村里看不到很多亚洲老人,因为他们很多家庭有不同的价值观,他们的家庭对老人有终身的责任。”


“现在退休村的公司都很幸运,因为他们对应的客户(婴儿潮一代人)都有房可卖,而且价格在高位。等到这些人没有了,你再看他们价格跌不跌,Baby Boomers这代人差不多还有10年。”


“真感到惊讶,基督城已经有47个退休村了。”


“我们能不能说说重点,你买的不是单元,你买的是使用权。在这种商业模式下,你还要每周付费,等你搬出去或者死了,你支付一个延期服务费,你最初的单元购买价格,减去这笔费用后,你拿剩下来的。资产增值部分没你的份(资产增值归经营方,可以再次出售)……所以你要考虑孩子继承问题的话,就别进这种地方。”


“说的好,这些退休村就是有执照的印钞机,代价就是那些老年人。有的人能付得起,有的人因为没有家庭成员愿意照料他们。一个朋友告诉我,把她妈妈送到海外的游轮上住着,还要比新西兰退休村便宜,真的吗?”


以上是一派观点,另外Kiwi网友针锋相对的另一派观点认为,老年人进退休村就是图个方便和舒服,谁说老年人就该为孩子留钱了?愿意这样花光是他们自己的决定。


“我们这个国家有些很可怕的人,他们更担心父母的钱能否留给自己,而不是父母是否能在生命最后时光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我的父母现在准备买退休单元,我们都很支持,他们的钱和他们的选择,他们现在的房子太大了,照顾不过来,我们孩子也都有工作和家庭,现在有这种现代、干净而且不需要打理的房子,还能享受各种活动设施,我觉得这样很好,这是他们的钱,不是你的。”

463472799624914

“老人喜欢住在里面有什么错?如果家庭没有兴趣照顾他们,那么把钱都给机构来照顾他们有什么不可以,重要的是他们生活着,而不是他们去世后钱怎么办。”

950592956119891

“谁说‘如果你想要孩子继承,就远离这种地方’,这种说法好像进这种地方是一个投资?我认为人们决定搬进去的时候,是投资于自己的幸福,投资于生活舒适,有游泳池、咖啡、便宜的电/网费等等,还有人可以聊天……你难倒说这些老人应该住在没孩子管的家里,不享受退休时光,只是因为要把钱省下来带利息给自己的孩子吗?”


“作为Summerset退休村居民我的我的太太很高兴作出了搬进Summerset village的决定,我们已经仔细了解了财政上的前景,并且和孩子们做了解释,他们很高兴我们能住在一个安全的环境里,并且向我们保证他们并不担心关于遗产继承的问题,因为他们自己都能弄好自己的生活。”


相信大家在新西兰呆久了,都能听到一些这里退休村的故事吧。两种不同的观点,都值得大家咀嚼消化……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