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的新西兰国际会展中心着火,损失最后由谁承担?

作者: 房哥   日期:2019-10-24 09:51 阅读:  来源:新西兰天维投资  
分享到:
邮箱:

从前天下午一点左右开始的火灾目前尚未完全被扑灭。在建的新西兰国际会展中心(NZICC)已经持续燃烧超过24个小时了。


今早现场图


虽然前夜开始天公作美开始下雨,但是截止到昨天上午,火灾现场仍然能够观察到明火。在房哥发稿前,奥克兰市区仍然能够闻见刺鼻的烟味。



根据消防局传来的最新消息,总工程造价达到7亿纽币的NZICC火情已经是可预期的,整栋建筑不会完全烧光。目前屋顶已经烧毁了70%,消防部门计划让NZICC屋顶烧完,消防员将会更容易部署。


然而,房哥认为后期的现场清理和重建工作量也将会是一个天文数字。


很多读者纷纷对项目的所有者:天空城娱乐集团(SkyCity Entertainment Group Limited,股票代码SKC)和项目的主建筑商Fletcher Building Limited (Fletcher,缩写FBU)感到深深的同情。


水火无情,这两家公司是否只能忍痛接受最多高达7亿纽币的经济损失呢?


今天早上,两家上市公司均发布声明,表示着火的建筑工地是有保险的,保险承保了合同工程和第三方责任。


虽然两家公司均预计大火会对收入产生影响,但是SkyCity或Fletcher Building均未期望政府提供任何财务帮助。

《左右滑动图片查看》


这些年华人在新西兰建筑业内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但是中文媒体却鲜有针对建筑业施工保险的报道。


今天,房哥就给大家科普一下建筑行业可能会遇到的不一样的保险险种和他们所覆盖的保险范围。


公共责任保险

Public liability insurance


公共责任保险通常被定义为赔偿被保险人因在保险期间发生的,对他人财产的意外损害(在某些情况下为伤害)所造成的法律责任,这是由与保险相关的事件引起的。


这部分保险涵盖了在施工期间造成的意外财产损失或损失(在某些情况下还包括人身伤害)的索赔。


举个栗子:


老李请电工老王来家里升级电线,施工期间老王测试线路把老李的高档音响烧坏了,维修费用需要10000纽币。


好在老王有涵盖这一部分的公共责任保险,于是保险对老王造成的损失进行了赔偿。


*以上故事纯属虚构,案例仅作为说明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公司的保险政策会有不同,并不是所有保险公司都会针对上面的例子进行赔偿。


在NZICC的案例中,两家公司声明中所提到的第三方保险其实就是属于公共责任保险的范围。第三方保险本质上是被保险人(第一方)从保险人(第二方)购买的责任保险的一种形式,用于保护另一方(第三方)的索赔。


在NZICC失火这个案例里保险公司将会对由Fletcher Building Limited造成的针对SkyCity Entertainment Group Limited的损失进行赔偿。


除此之外,如果确定是由于屋顶施工人员操作不当导致的火灾,那么分包了屋顶施工公司的保险公司将会对Fletcher Building Limited进行赔偿。


法定责任保险

Statutory liability insurance


法定责任保险涵盖了根据许多新西兰国会法案所施加的罚款和罚金(fines 和 penalties


很多时候这部分保险还包括在法庭上为这些案件辩护的费用。在违反健康与安全方面法规的时候,虽然不能合法地为罚款和罚款提供保险,但保险公司可以支付法律辩护费用以及法官判决里可能作出的任何赔偿。


举个栗子:


老李请水工老王来家里升级下水管道,施工期间老王一非法倾倒工地垃圾被抓住了,由于情节恶劣,老王被罚款50000纽币。


好在老王有涵盖这一部分的法定责任保险,于是保险帮老王付了罚款。


*以上故事纯属虚构,案例仅作为说明使用


其实法定责任险可以覆盖的范围还是挺大的,很多保险公司提供涵盖了《公平交易法》、《工作健康与安全法》、《建筑法》和《资源管理法》等多部法律的法定责任险。


雇主责任保险

Employment liability insurance


这部分主要涵盖了雇员要求赔偿的指控,这些指控主要是雇员在工作期间遭受人身伤害,但ACC并未涵盖。保险通常还包括为此类索赔辩护所产生的法律费用。


举个栗子:


木工老王在工地用火药钉(声音很大)固定房屋框架结构,施工期间老王的雇员小李正在打王者荣耀游戏,由于老王施工声来的很突然,吓的小李从此一打游戏就心慌,王者荣耀的段位从钻石跌到青铜,于是去法院起诉了老王。


好在老王有涵盖这一部分的雇主责任保险,老王请王牌律师花费的50000纽币由保险公司承担。


*以上故事纯属虚构,案例仅作为说明使用


虽然新西兰大部分工伤都有ACC来买单,但是如果雇员进行了起诉,为案件辩护的律师费其实也可以挺多的。


专业责任赔偿保险

Professional indemnity insurance


根据新西兰的《建筑法》,建筑商有义务(duty of care“谨慎的”来建造“适合目的”(fit for purpose)的东西。


公共责任保险仅涵盖财产意外损坏(或丢失未损坏财产的使用权)的索赔。但是并不包含另一方仅遭受由于失误或错误造成的经济损失的情况。


举个栗子:


老李请设计师老王给他盖房子,老王是个粗心大意的人,于是在图纸上地基距离邻居家太近。这一错误一直到市议会检查时才发现。


老王设计失误导致他人蒙受经济损失,好在他有500万保额的专业责任保险,对老李进行了赔偿。


*以上故事纯属虚构,案例仅作为说明使用


专业责任赔偿保险通常在实际生活里和上面的公共责任保险互为补充。


一般而言,各个行业的专业人士都有自己的保险方案,建筑业常见的LBP牌照也有属于自己的保障方案。


合约工程保险

Contract works insurance


无论是新建房屋还是进行改建,扩建或翻新,建筑商和房主(或者借款的银行)都需要施工方安排合同工程保险(也称为建筑商风险保险)来承保工程本身。


这一保险为合同中规定的工程的突然和意外损失或损坏提供保障。保险公司对工程过程中突然,意外和意外的物理损坏或损失,给予赔偿。


举个栗子:


老李请木工老王来给他盖房子,老王定了10000纽币的门窗运到工地准备安装。结果第二天这些门窗被盗了。


由于老王有合约工程保险,这10000纽币的损失将会由保险公司来帮助老王承担。


*以上故事纯属虚构,案例仅作为说明使用


这一保险通常不包括工艺/装配错误带来的损失,但可以扩展到自然灾害(例如地震、泥石流、洪水)造成的损坏和损失。


和上面的公共责任险(第三方保险)不同的是,这个保险更多的是针对投保人本身的保护。理解困难的读者可以想一想车险里的玻璃险和第三方险。


工具保险

tools insurance


这个其实是近年来新西兰的一个比较实用的建筑工地常见保险,没办法,这些年工具被盗的有点多。


其实工具保险不仅仅涵盖被盗的范围,还包括了意外的损坏等。


举个栗子:


老王去老李家做土地测量,工作的时候一不小心把价值1000纽币的激光水平仪掉水泥地上磕坏了。


好在老王有涵盖这一部分的工具保险,于是这1000纽币他不用自掏腰包了。


*以上故事纯属虚构,案例仅作为说明使用


对于施工人员来说,如果工具被盗,重新添置工具的成本很容易达到数千纽币。由于没有工具,施工人员无法工作,就更不用说损失的收入了。



看到这里,想必你已经对新西兰的建筑业保险有了深刻的理解。但是,这次灾害除了对于NZICC造成的损害,更多的是对新西兰这个国家和奥克兰整个城市品牌的损害。


对新西兰更深层的伤害


本次NZICC的大火对于更广泛的奥克兰和新西兰造成的伤害其实远超过项目本身。


ATEED的总经理Steve Armitage表示,在这个阶段我们无法评论会造成多少损失,未来需要了解(火灾)破坏的程度,以及可能对NZICC的开放产生潜在的影响,才能有进一步的评论。


NZICC效果图


在项目还在论证时期,Sky City表示NZICC会为奥克兰带来1000份建筑工作和800份NZICC运营相关的工作。


对于奥克兰而言,这意味着一个能够举办超过4000人会议的场所开业时间将极大地延迟。今早NBR针对NZICC预定情况作出分析,NBR认为,除了APEC之外,这场大火将会导致总价2700万纽币的预定不得不被取消。


奥克兰商会的Michael Barnett认为,项目进一步延误将会对奥克兰的地区竞争能力和旅游也产生长期的影响。


Michael Barnett


“仅从Sky City就APEC会议时的预定来看,损失就是数千万纽币。”


从MBIE的数据上来看,去年在奥克兰举办会展为新西兰带来了4.55亿纽币的收入。这样的大火,燃烧的20多个小时,毫无疑问将会影响到业界对于大型会展场所的消防信心。


未来会对奥克兰的经济带来多少负面影响,目前我们能做的只有推测。


2017年时任经济发展部长,现任国家党党魁Simon Bridges曾表示,预计NZICC建成后每年将向奥克兰经济注入9000万纽币,而火灾之后能否还有这么强劲的数据,没人能给出答案。



谁应该受到问责?


新西兰最近10年来除了经历了许多天灾(地震),其实还经历了许多人祸。


九年前的2010年11月,派克河煤矿井下发生爆炸事故,导致29名矿工死亡。


派克河煤矿现场


就在本次NZICC火灾发生的两个多月前的7月份,工作场所关系和安全部长Iain Lees-Galloway表示要对新西兰某些健康和安全法规进行改革。



因为,今年到7月共有11名建筑业从业者因为事故失去了生命



在今年的新西兰政府财政预算中,财政部额外拨款6000万纽币给Iain Lees-Galloway所领导的皇家实体WorkSafe New Zealand,用于帮助WorkSafe New Zealand的现代化进程。


或许你对Iain Lees-Galloway不太熟悉,但是他其实现在还兼任着移民部长的职务。



房哥想说的是,工作安全和移民局的工作不一样。给毒贩发了PR还能撤销,但是工作场所出现事故有人不幸遇难。


他们是没有办法复活的。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