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任的住房部长是什么来头?她会拯救房价吗?

作者: Mike   日期:2019-06-28 16:25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昨天(27日)下午,新西兰总理正式宣布内阁重组。



不出意料,Phil Twyford从住房部长,变成了前任住房部长。


Megan Woods从鲜为人知,变成了新鲜出炉的住房部长。



谷歌趋势上的数据可以发现,消息公开后搜索Megan Woods的人数暴增。



事实上,这两位部长曾经有着愉快的合作经历。



然而,如今台上只剩下Megan Woods,而Phil Twyford则黯然离场。


Megan Woods参加华人社区活动


和Phil Twyford那种经常放出惊人言论,博取群众眼球不同。许多读者对于这位新的部长并没有太多的了解。


只知道她是以Kiwibuild项目救火队员的身份登场,她过往有哪些经历,对于房产更有可能采取怎样的应对,都一无所知。


今天,房哥就为大家起底Megan Woods的早年从政经历,并且根据历史为大家分析,其上台后可能推行的政策。


有大佬提携


Megan Woods并不是政坛新人,早在1999年,她就加入了 新西兰知名的 Progressive Party (进步党,政治光谱特别左,以其创始人国会议员 Jim Anderton 而闻名,并且多次参与了Jim的竞选团队),2005年代表进步党出战基督城中央选区,不过落败了。


虽然参加全国的大选不太行,但是Megan Woods 早在2004年就已经成为了基督城Spreydon–Heathcote的社区委员。


关于社区委员

新西兰全国目前有110个社区,每个社区有4-12名社区委员。


这些人代表并充当社区利益的倡导者;审议并报告其向当地市议会提交给它的任何事项,以及社区委员会感兴趣的任何问题;社区委员还承担着与社区中的社区组织和特殊利益团体进行沟通等工作。


在坎特伯雷大学完成了自己的历史学博士学位后,Megan Woods 2005年开始在新西兰皇家研究所下属的植物与食品研究所工作。


这个研究所是一个以提高新西兰园艺,耕地,海鲜和食品饮料行业的价值和生产力为主要目标的研究所。


与此同时,Megan 仍然积极地参与基督城的政治活动。


2007年参与了基督城市长选举,不过以一万多票的差距不敌 Bob Parker (4.7万对比3.3万)。


Megan与Jim Anderton


关于Jim Anderton

Jim Anderton是Wigram选区九任国会议员(真正的新西兰政坛常青树),在政府中的职位最高担任过新西兰副总理。


Jim Anderton以工党出道,36多年后的89年,成立New Labour(新工党),代表原工党的真正精神。


91年,新西兰四个左翼政党组成了联盟党,新工党的Jim成为了联盟党一员。


在其99年开始担任副总理期间,主要政绩包括设立了New Zealand Superannuation Fund(新西兰养老基金)和建立了新西兰本土银行Kiwibank。


同一年的2007年,Megan加入了工党,在2011年大选中,成功接过了宣布退休的Jim Anderton的接力棒,成为了Wigram的选区议员。


自身也很努力


2010年开始为自己的大选造势时,Megan的竞选纲领主要集中在为选民创造就业机会


在2011年大选前的一次演讲中,Megan Woods表示:


“我从20世纪80年代在这里长大,我看到人们失去了工作。我看到像Addington Workshops这样的公司关门倒闭。现在我36岁了,我正在看着工作再次从我们的社区消失。”


“Growing up here in the 1980s, I watched people lose their jobs. I saw workplaces like the Addington Workshops shut their doors forever. Now I am 36 years old and am watching jobs disappear from our communities again.”


演讲全文://www.scoop.co.nz/stories/PA1009/S00281/woods-selected-for-labour-in-wigram.htm


成为了选区议员的Megan,并没有松懈,而是和工党的党内高层建立起了密切的联系。


包括工党前党魁Andrew Little。



现任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



现任贸易部长David Parker。



未发迹时的现任总理Jacinda Ardern。



前任住房部长Phil Twyford。



在本次政府内阁改组前,Megan已经在内阁担任了多项重要的部长。



包括能源和资源部长、基督城重建、政府数字服务和科研创新部长。


停止了未来新西兰的天然气和石油勘探的就是她了。


会怎么对待Kiwibuild?


让我们从旧的部长Phil Twyford下台开始说起。


房哥的老朋友Phil Twyford


Twyford为何失去了部长的职务?


因为Kiwibuild没做好,用总理的原话就是,我们知道Kiwibuild不太对


“an admission that we know we have got things wrong on KiwiBuild.”


然而,Kiwibuild并不是Phil Twyford提出来的“旗舰政策”。10年10万套也不是Phil Twyford喊出来的目标。


2012年,时任工党住房事物发言人的Annette King提出了这一政策。当然,遭到了当时执政党的国家党的嘲讽,Megan Woods在七年前曾经为Kiwibuild正名



随后,被逼宫的工党前党魁David Shearer试图通过引入这一政策,挽回自己党内的领导权。


工党前党魁David Shearer

工党前党魁Phil Goff(现在的奥克兰市长)辞职,和工党前党魁David Cunliffe 上任之前的工党党魁。


当时惠灵顿的国会议员Grant Robertson(现在的财政部长)在这三个人过家家期间还短暂担任过代理党魁。


目前普遍认为,David Shearer辞职使得所在Mt Albert选区补选为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出人头地提供了机会。


在2014年和2017年举行的两次大选中,Kiwibuild被工党用作竞选主打政策之一。当时建房的目标就已经从最初提出的5万套,变成了10年10万套房产。


然而,在2014年大选中,工党经历了92年来最惨的支持率。


这是一个已经提出7年,经历了两次大选五任党魁的“老”政策。


Megan Woods会接手Phil Twyford留下的烂摊子吗?


Phil Twyford作为Jacinda大选时的竞选经理,帮助Jacinda登上总理宝座,能力是得到了证明的。


即使在内阁重组之后,Phil Twyford仍然是城市发展部长,同时担任经济发展部长。


综上


我们可以认为,Phil Twyford对于Kiwibuild项目来说,完全属于赶鸭子上架


这并不是他的政策,而是他的职务和工党领导层安排下来的政策。


无论继任者是谁,只能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


最新的内阁架构也证实了这一点。


在新的内阁架构里。新西兰政府将成立一个跨部门的住房问题小组,成员由一些部长担任,集中力量推进KiwiBuild住房计划。


新住房部长Megan Woods将主导这个小组。数字服务部长 Kris Faafoi负责公屋事宜,Phil Twyford 依然留在住房领域,向团队提供建议。


虽然看起来,团队的负责人变了,住房部长从男的变成了女的。


但是,干活的Phil Twyford仍然在这个项目里,继续鞠躬尽瘁。


换汤不换药,看到这里,你还觉得Kiwibuild可能被放弃吗?


会推行别的政策吗?


从Megan Woods 的经历看来,2002年取得的博士学位,是标准的高级知识分子。曾经是比工党更左的Progressive Party(进步党)高层(党内排名最高时第四)。


工党此前关注租客群体的政策,不出意料的会被更有力的一双手推动。


所以,寄希望与住房部长换人,新西兰政府就不推动HHS(健康租房标准)的可以私信了。


住房部里部长Megan Woods是从社区起家(最早就从事社区工作),房哥认为,新的部长上台之后,很有可能会推出更多针对于社区或者社群的政策。


工党的领导层显然也希望:


新的团队能够从社区和社群入手。


比如说,本次内阁重组除了让Megan Woods成为住房部长,还让新进入内阁的Kris Faafoi负责公屋事宜。


更增加了专门负责解决毛利人住房问题的负责人,并由负责这一块的 Nanaia Mahuta担任住房部的副部长。


同时也是毛利发展部长的 Nanaia Mahuta


作为拥有比普通工党成员更左倾背景的Megan 来说,原本绿党的一些政策可能会被考虑。


比如说:


Rent to Own(Home for life)计划。


通过建立“从租到买”的项目帮助大家买房,计划是在10年内为无法攒够首付的人修建1万套新房。


最后的总结


事实上,这次内阁重组基本上是换汤不换药的。


因为,每个部长都保持着他们的党内排名,以及大部分他们的工作。


新的住房部长Megan Woods虽然看起来级别比Phil Twyford高一点,但是事实上,新部长的党内排名比Phil Twyford低一位。


为了解决住房问题,本届Jacinda政府两年之间共任命了五位正副部长。


你可以说是工党离开政坛九年,导致人才凋零。


你也可以认为,是工党的部长们不太给力,只能把原来两个人干的活分去五个人做。


最后,在解决根本问题之前,供需关系这个概念还会一直被炒下去。


奥克兰房价已经硬挺了三年,在这样的利率和国际环境下,再挺三年,似乎也是没有问题的。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