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REINZ的CEO:奥克兰房市现在最重要的是...

作者: Wilson   日期:2019-07-02 06:22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在2016年6月时,天维网记者曾经就当时火爆的奥克兰房地产市场相关问题独家采访过新西兰房地产协会(REINZ)的时任CEO Bryan Thomson。



Bryan Thomson与记者分享了很多他对奥克兰房地产市场的看法,包括当时人们关注的DTI(贷款收入比例)及卖房预扣税(Withholding Tax)政策。


时过境迁,三年后的奥克兰房地产市场已经远不及当年火热,REINZ的掌门之位也已易主。


不变的是天维网记者依然带着大家最关注的问题,前往独家采访了现任REINZ 的 CEO Bindi Norwell。


关于REINZ


REINZ的起源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的土地中介协会(现在土地中介被称为房地产中介),甚至19世纪40年代代表英国政府参与房地产交易的殖民地定居公司代理人组织。


经过漫长的演化及发展,今天的REINZ已经在新西兰全国范围内拥有14000多名专业房地产从业者会员,覆盖到了全新西兰90%以上的房地产交易(包括私人交易),可以说REINZ是新西兰最权威的房地产组织之一。


作为REINZ的掌门人,Bindi Norwell是谁?她又对房地产市场又什么样的看法呢?


没有房产经验的你怎么会进入REINZ呢?


我来自于澳大利亚,在那里学习,毕业之后我到英国生活工作了10年,曾担任过British Telecom的战略总监,之后我来到了新西兰,在咨询公司Kantar TNS担任执行董事。


Bindi Norwell


我加入REINZ的原因是希望能够了解REINZ会员们的需求、房地产行业内消费者的需求,去了解我们如何统计数据,如何根据数据进行创新。


你觉得英国的房地产市场与新西兰有什么不同?


我在英国并没有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工作,但我能感到那里和新西兰有很大的不同。


我很高兴能够在新西兰进入房地产行业,这里正在发生许多事情,有大量的机会。


三个国家里,哪里最适合房地产投资者?


这取决于这个国家在房地产市场的哪个区间之中,我认为人们应该在真正需要的时候去购买或出售自己的房子,而不是为根据市场好坏来做决定。


房地产是长线投资,从这个角度看在哪个国家投资的差别都不大。


与美女合照的房产菌


你怎么看今年上半年奥克兰的房市?


总体来看,奥克兰的市场在近3年处在平稳期,中位数价格维持在85万纽币左右,与奥克兰相比,新西兰其他地区的房地产市场要火热的多。


这是由于这些地区的住房可负担性更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而且游客人数增加,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新西兰的美好。


对于下半年奥克兰房市,你有什么预期?


在此前我们看到房地产市场中存在着很多的不确定性,例如潜在的资本利得税、新的房屋健康标准、加装保温棉的规定等。


而现在我们知道了资本利得税已经不存在,我们可能会看到房地产市场中被注入一些新的能量,尤其是在奥克兰房地产市场中、尤其是投资者。


正在接受采访的Bindi Norwell



我们现在的房贷利率处在创纪录的低点,这对于买家们来说是很好的机会,而且市场压力不大,买家们能够从容挑选合适的房产,我觉得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很健康。

 

如果我们向前看的话,全国范围内的市场成长依然强劲,我们认为奥克兰房价将在今年年底再次开始上升。


对于未来五年的房价,你有预期吗?


政府报告中预测未来4年新西兰房价将增加20%左右,这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在未来几年房价确实可能增长,尤其是在房贷利率维持低水平的前提下。


如果人们能够得到贷款,那么买房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但是现在银行贷款的审查收紧,想要获得贷款并不容易。这也是影响未来市场的重要因素。


我觉得现在全球范围存在不确定性,新西兰的房地产市场在长远未来的发展也取决于这种不确定性是否长期存在。


奥克兰房市是否因为人们离开奥克兰?


如果拿奥克兰与其他地区相比的话,从中位数价格的85万(奥克兰):45万(新西兰)可以看到,在奥克兰以外买房的人们能够节省更多的钱,而且那些地方也都非常美丽。


在奥克兰我们确实看到了房价的下降,但是从长期来看,奥克兰的房价在十年中增长了100%,所以房价的下降并不是坏事,能够给首次买房者更多机会进入奥克兰市场。


人们离开奥克兰的情况确实越来越多。


怎么看待政府的健康住宅标准等新政?


设计这些规定的目的是让人们能够拥有更好的住宿环境,新西兰有很多的房子在标准之下,所以我们真的需要去关注一下住房健康问题,改善住宿环境,因此人们会免于生病,我认为这对新西兰来讲是件好事。

 

我知道这会让投资者花费很多,但他们的房子也被改善了。


政府新规是否冷却了奥克兰市场?


我认为奥克兰市场的冷却并不仅仅由于这些规定所导致,有很多东西现在都在改变。很多影响到了投资者,包括取消租房中介费,安装保温棉,健康住宅标准,重审住宅租赁法等。

 

这些变动增加了开支,这会导致投资者的利润变少,资本收益降低,这对于投资者是种打击,所以我们听到过很多投资者离开房地产市场的消息,但我们也听到取消资本利得税的消息,新的能力会注入市场。


奥克兰房市目前最大问题是什么?


缺少供应、可负担性太低、在过去十年中房价过度上涨。但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部分是由于我们有着巨大的需求。

 

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例如KiwiBuild,但是很多建房政策都非常复杂,速度不够快,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新西兰需要新的建房方法,例如预制房屋、新的建筑科技让建房更快更有效率。

 

我们估计在新西兰全国范围内缺少10.4万套住宅,在奥克兰就缺少5.6万至6万套。我们现在的移民人数变多,净移民人数每年达到5.6万人,更多的人带来了更多的需求。


对于首次购房者和投资者你有什么建议?


对于房产的买卖双方,真的应该选择在真正需要的时候去买卖,不要尝试去为房地产市场计时,因为我们不知道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会发生什么,确保你能够从银行获得贷款,同时去看尽可能多的房子,确保你知道市场中正在发生着什么,知道房子大概的价值,去和房产中介交谈,去做调查。

 

另外,还需要弄清楚买房的目的是什么,是用来获得资本收益?还是用来自住?我认为这也是制定买房策略的重要方面。

 

我认为在奥克兰有很多的机会,尤其是在一些区房价下降的时候,市场承受的压力不大。现在奥克兰也有很多很好的公寓建成,这些公寓建在交通站点附近,临近商业区和学校,这些公寓都是很好的房源。


公寓是人们未来购房的新趋势吗?


是的,我认为人们的文化正在转变。从前人们总是喜欢大块的土地,但现在的公寓越来越好,它们临近交通中心,这会增加它们受欢迎的程度。

 

数据显示奥克兰的公寓销量占比从9%增加到了12%,所以公寓的销量正在成长,而且奥克兰统一规划计划也带来了更多公寓项目的开发机会。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