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二手车都卖不掉!新西兰人怎么了?

作者: 房哥   日期:2019-09-25 16:42 阅读:  来源:新西兰天维投资  
分享到:
邮箱:


2016年以来,奥克兰的房价走势就趋于稳定。全新西兰的房价增速也出现了放缓。


随着房价的放缓,带来的效应终于扩散到了其他行业。


Motor Industry Association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八月份,新西兰全新乘用车销量仅为8506台,是2016年以来销量最低的8月份。八月份的年度成交量相比去年减少了近5%。


新进口二手车成交量也创下最近四年新低,近成交了12353台,二手车销量相比去年八月减少了8%。



从年度数据的角度上来看,截止八月份的年度里新西兰共成交了13.98万台二手车,而去年同期成交量高达15.86万台!一年时间成交量下跌了近12%。



如果我们把时间线拉长,并且把月度数据平均,会得出一个更清晰的数据走势。


自从2017年底,车市交易量就到达顶峰了,二手车的交易量首先出现下滑,随后新车的交易量也开始出现大幅下滑。


人们为啥不买车了?

油价越来越贵


新西兰油价以奥克兰最为水深火热,主要是因为中央政府和奥克兰市政府加收的地区燃油税(号称为了修基建,那么新的北岸大桥呢?)。


房哥在这里贴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奥克兰油价。



在2016年还能见到1.8纽币以下的91号汽油,现在便宜的都要2纽币多了。


换成百分比就是油价上涨了10-20%!


一个家庭每年2000纽币油费开支(每周约40刀)的话,2016年的2000纽币油,现在要花2200-2400才能行。


即使你不开车,油价的增加会导致生产和运输成本的增加,衣食住行的价格几乎都会出现上涨,虽然价格上涨幅度则取决于生产商和零售商将增加的成本转嫁出去的难易程度。


但是,钱都拿去加油了,还有钱换车吗?


科技进步带来了更多选择


并不是每个人都像房哥一样热衷于驾驶(开车),随着Uber、Ola、Cityhop、电动滑板车、共享自行车等多种互联网出行方式的出现,除了公众交通工具,人们有了更多出行的选择。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开车都是一个需要精神高度集中的事情。这几天,天维网论坛FML板块有一个帖子,里面女司机就表示自己开车走神,撞了车,结果要赔偿对方7000的事情。


精神高度集中很累不说,这时候还没办法做其他自己更爱做的事情。近年来奥克兰的交通状况越来越差,人们在路上的时间也变得越来越长,如果每天上下班都在交通工具上学习一点新的技能,甚至只是刷刷抖音,都比开车要有趣也更有意义。


另一方面,各大城市中心停车越来越贵了,开车的话从A到B之后还要在周边找停车位。


对于一些以前必须要开车去买菜的读者来说,现在方便的送餐、网购(超市)的服务也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那些比较重又生活必须的物品,可以选择网上采购。


经济和信心指数的影响


自从本届政府上台以来,新西兰的商业信心和消费者信心就很低迷。


信心低迷的最直接影响就是人们消费的欲望会被克制。


如果你预计明年收入会减少,

你会选择今年买大件吗?


另一方面,因为房地产财富在其家庭财富中所占的比重较大,房地产的财富效应非常明显。



对于有房者来说,房价的上升导致净财富的增加,从而可以增加现期消费。如果房价增加,消费者可以通过抵押贷款或卖掉房子来实现受益,这种实现的收益将对个人消费产生积极的影响。


除此之外,如果房价上涨,即使持有人并没有再融资或出售房产,由于财富贴现值的增加,消费者将预期他们比以往更加富有,这种没有兑现的财富仍可促进消费。


目前新西兰家庭自住房拥有率超过60%,对于大部分家庭而言,如果房价走平,意味着家庭财富没有增加,加上消极的信心指数,人们购买消费品的欲望会被抑制。


贷款政策的收紧


自从新西兰央行和FMA等监管机构推行“负责任的借贷”原则之后,所有类型的贷款政策都出现了收紧。


对于买车而言,车贷被收紧了,Top up房贷买车也被收紧了。


原本能提供5万车贷的,现在只能提供3万车贷了,对于贷款人来说,换的车可能和现在的差不多,这部分人可能就选择不换车了。



想要换车的现在没钱换车了,自然汽车的销量就上不去了。


实际上,由于车贷的还款周期较短,通常对于申请人的现金流造成显著的影响。


比如说宝马最近推出的0%分期三年购车计划,对于普通人来说,6万出头的最低配购车款三年就需要付清,每周需要还车贷接近400纽币。


按照目前3.15%的业界最低房贷利率来算的话,这相当于40万纽币房贷的还款额。


房哥的总结


新西兰房产这个经济火车头放缓了之后,感觉一切都变了。曾经谈笑风生的如今也加入了节衣缩食的行列,曾经节衣缩食的,现在只能去领福利了。


不仅仅是汽车行业受到了影响,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到了冲击。


或许房价再次起飞的时候,这些行业还能再次迎来春天吧。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