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财长Cullen批央行“印钱”:无助经济反推高房价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20-11-17 13:49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stuff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   新西兰前财长Michael Cullen爵士最近向政府和央行“开炮”,称央行大量印钞对推动经济“几乎没有可衡量的积极作用”,并且与政府的经济目标不符。

原文:Reserve Bank fuelling housing boom with printed money, says former Finance Minister Michael Cullen

858655575952567

Michael Cullen爵士    ROSA WOODS/STUFF

Cullen在一篇专栏文章中称,央行印钞可能鼓励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投资,而不是助推实体经济、增加就业和提高居民收入。

他称,如果央行继续发行货币,那么应该用来购买更多的政府债券,用于建造房屋和基础设施。“非常糟糕的是,我们一直看到房价爬上一个个新的阶梯。”他说,如果一直持续下去,“长期后果将是严重的。”

央行上周表示,将为商业银行提供280亿纽币的低息资金,让银行通过信贷投放到经济活动中。今年早些时候,央行表示可能会发行多达1000亿纽币来刺激经济。

Cullen警告称,这些非常规工具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货币政策如出一辙,当时新西兰央行使用的是常规方法,即下调官方现金利率来降低贷款成本并刺激经济。

他认为,央行现在使用非常规工具(即印钞)来助推经济,实际上与政府刺激住房建设、提高就业率的目标不符。“新西兰需要的是提高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用大笔资金让经济向真正可持续的方向转型。”

Cullen在文章中写道,这可能意味着央行需要改变货币政策,转向LSAP,即用超发的货币在一级市场购买政府债券,政府再通过这些资金建造房屋和基础设施。

Cullen在1999至2008年间担任Helen Clark政府的财政部长,并主持了现任政府的税收工作组,建议实施资本利得税。另外,他还曾为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提供指导。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