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 论通胀(1)你来印钱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5-17 14:26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5月17日,Elton原创】上周,美国公布了最新的通胀数据,不出所料的CPI高企,但出乎所料的是高了这么多,达到了4%。而之前的多年,都只是低于这个数字的一半。

传说中的大通胀真的要来了吗?我们来深入分析一下通胀。

896752214038283

说起通胀,总有很多似是看起来很简单的逻辑,比如:印钱导致通胀。

我们这里就先研究一下钱的问题,先看看实物货币和信用货币。

钱就是货币,而货币本身,除了交易以外,本没有任何其他用途。但历史上,货币本身会是一个物品,所以历史上的货币同时具有2种属性,一种就是货币本身的交易计量属性,一种就是物品属性。

管理者为了确保货币不会被伪造,一般都会使用稀有物品来铸造货币,因为稀有,数量就无法很快变得很大,有可能比不上交易增长,这就会让货币本身的物品属性被放大,从而侵蚀单纯的交易属性。可以这么认为,作为单纯的货币属性需要数量可以随着交易而快速变大,这样才不会束缚经济的发展,但物品属性却又赋予了数量有限的属性,会走向本身储藏价值的上涨。

所以,如果用黄金和白银等稀有物品来作为货币,也就是金本位下,最后的结果往往就是先富起来的土豪们会去窖藏货币来代替实物从而可以轻易剥削未来的人。这个么,和你现在去囤些土地囤些房子,日后好涨价卖给下一代什么的思维基本是类似的。随着货币被窖藏,流通慢慢变少,造成物价缓缓下跌,这就是实物货币比如金本位会走向通缩的意思。

到了现代社会,产生了信用货币,信用货币没有什么实物附加在上面的,所以要多少就有多少,没有任何限制,就回归了货币的基本属性,就是对应于社会经济交易量。这极大地改变了社会的面貌,慢慢地社会发展就会走向通胀,因为窖藏货币是没有任何用处的。

通胀发生的地方,物价上涨,劳动价格也随着上涨,但这反而是对年轻人有利的社会安排,因为年轻人最大的条件就是拥有劳动力,只要通胀不过分高,这样的社会就会是一个快速发展的社会,年轻人充满了机会,好比现在的中国。

这样的社会里,老钱要吃年轻人变得不那么简单,需要不断在资产中切换,来试图保住价值,这又从另一方面反而促进了社会的总投资。所以经过一段时间演变后,一个国家基本都会以适度的通胀作为主要的追求目标。反过来一个通缩的社会将是老钱横行的社会,年轻人没有任何机会,比如日本历经了20年的通缩后,年轻人已经彻底失去希望,社会流行着低欲望,低欲望实际就是买不起,不敢要,低欲望到连结婚生子的欲望都被阉割掉了。

怎么来印钱?

可能所有人都感觉,印钱很简单,但和我没关系。

事实并不是这样的,钱或者说货币,在信用货币年代,是有分类的。其中,央行创造的货币被称为基本货币。除了央行外,商业银行在货币创造中起着重要作用,他们和你用信贷的方式创造着货币,并且通常会创造出远远超过央行基本货币的货币。比如你原来使用银行账户支付生活费用,也就是你收到多少钱就支出了多少钱。

但某天你决定使用信用卡来支付费用了,那么在你进行刷卡消费的那一刻,你就已经在创造货币了。因为你原来的钱还是在银行没有支出没有变化,但你用信用卡支出了一笔比如30元的晚餐,那么商家就会收到30元并且这30元放入了银行的在商家的账户里。这样所有银行的货币总和就多了30元了,瞧,你已经创造了30元货币了。同理,在你买房子申请房贷的时候,你实际就是在创造等同房贷金额的货币。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