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B超低利率1.79%的背后,央行功不可没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5-17 11:06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5月17日 Elton报道】ASB超低利率1.79%的背后,央行功不可没。

ASB今天宣布了当前最进攻性的利率,对房产开发的利率低到了1.79%。据悉,此利率最长可以锁定3年,开发商可以在期内自由归还贷款,对比一般的贷款利率,显得相当优厚。除此以外,如果开发商在新房建设中使用了节能设计还能额外获得现金奖励,ASB认为这项计划将有助于加快房产开发,并有效提高建筑质量。

ASB能够推出如此低价的利率,是因为获得了新西兰央行的廉价资金支持。去年11月,新西兰央行推出了Fund for Lending Program(FLP)融资贷款支持计划,这项计划主要目的是为商业银行提供更便宜的资金,从而不用依赖存款和交易市场融资,最初是为支持因为疫情而受损商业和房地产市场而创设的。

882796277765109

根据计划内容,商业银行可以用OCR利率向央行贷款用于放贷,利率将随OCR变动,当前的OCR年利率为0.25%,央行对银行将怎么使用这笔钱完全不设任何限定。FLP计划限定了银行使用此计划资金对客户进行初始贷款的时间必须是从2020年12月到2022年6月。对于FLP计划,经济学家曾警告这显然会助长房价泡沫,而房产开发商则举双手赞成,认为会有效加快开发速度。

 一般而言,银行的贷款资金的来源是存款,债券,同业拆借,纵观当前的市场,一年期存款利息大约是1%,中短期银行债券收益率则大约是0.7-0.9%(年化)。从央行获取资金的成本(年化0.25%)对比上述途径显然更为低廉。从今年3月12日开始,ASB通过这个计划从新西兰央行提取了大约5亿纽币的超低利息资金,从提款到现在已经有10周,也就是ASB已经享受了10周的超低利息资金,而真正发放出这些贷款则需更长的时间。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