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无声处听惊雷,央行的发令枪已响起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5-28 12:45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原创 Elton】

本周三下午新西兰央行发布了新的货币政策报告,当天下午对此已经做了评述,见 详尽分析新西兰经济现状,评新西兰央行最新利率决议

综合看整份央行报告,对市场而言,最关键的其实就只有这2幅图

371766594854078

591893543545688


这2幅图,清晰地描绘了央行的加息计划,也就是从2022年6-9月开始,OCR会提升,并在2024年提升到1.75%。在我看来,相对于整篇报告中其他模模糊糊的文字对商界和政府的安慰,这2幅图是充满火药味地躲在角落里,对市场打响了加息指令枪。一个货币政策是有传导途径和时间的,我们来观察一下信用利差市场(各种类型的贷款和债券相对于国债或者央行票据之间的息差)在过去1年的历史表现。

95879329347485

可以发现,央行在真正把OCR变成当前最低的0.25%之前,由于预期的作用,市场的信用利差提前就已经开始收窄,长期贷款利率比短期下降更多和更早。那么前天央行已经发布了清晰的加息路线图,市场事实上将会早于央行采取行动,这已经不再需要任何其他提示。

那么,我们将会看到:

1. 市场上的利率价格战将会减少,即使有也是最后的争夺

2. 房贷利率折扣随着时间会持续在暗暗地变少,长期固定利率提高,市场先行加息

3. 部分流动性差的债券将会被提前抛售,以免出现真实的流动性问题

4. 会看到信用利差提前升高,批发利率提早上升,长期定期利率也会先一步上行

5. 纽币汇率将提前走高

这一切的发生将会是自动的,会随着之后的每一个高频月度经济数据的公布后的对比验证而行进。

回顾一下央行的具体措辞,央行声称他做的一切规划都是基于当前的某种对未来的预期。那么除了对经济的预期好转的措辞外,央行对关键的通胀前景的预期是:因疫情引起的短期供求问题是暂时的,那么现在看到的各种涨价,会在年底随着各国生产的恢复而慢慢恢复和消失,甚至为了试图引导大众的通胀预期而制作了这么一个图:

710317907931261

意思就是,不要担心,当前的短期波动不是红色那条,最后会跌回来的。好的,央行现在是基于认为近期通胀只是短期现象这种理想的状况而做出了2022年中加息的指引,目标是到2024年OCR会接近1.75%,房贷利率预计会升回到3.5-4%。那么,真的相信当前通胀只是短期供求引起的波动吗?我当然是不信的。

其实上面已经讲得很清楚了,无论事实怎样,信还是不信,市场都会提前进行加息。区别只是当未来的数字出现并且验证出央行预期有误,通胀并不是一个短期现象的话,央行将会用比原计划快的多的速度踩下加息的油门。对于投资者而言,央行从来都不是一个长期伙伴,我们来看一下新西兰对比全球股市和楼市因为最近1-2年随着货币宽松而产生的价格变化:

925368325005433

会发现,相对于别的国家,宽松产生的资金是以多么令人瞩目的方式来表现新西兰的市场的本地特色--楼市为王 的。至于现在,好吧,继续在央行营造的舞池里跳舞,只是需要知道最近的出口在哪里以及警铃会怎么样发出声音。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