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ANZ大幅增加房价跌幅预测到7%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1-21 15:15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继前天发布OCR 峰值将达到3%以后(具体解读看昨天的隔夜市场| 如何解读OCR 3%,通胀会高到哪里?)。 昨天下午ANZ银行乘热打铁更新了他们的房价预测模型,并认为新西兰房价将下跌7%。

ANZ认为房价会跌7%

下图中,浅蓝色线条为过去的预计的房价增长变化曲线,深蓝色为最新的预测。

727077373229527

对于市场目前的状况, ANZ认为12月的房价下跌仅仅是开端,未来将会看到下跌延续。构成未来房价继续下跌的主要动力来自于,通胀的持续高企会让央行不得不把利息提升到比之前预测更高的幅度,而房贷费用支出的增加将让房价经历严重的收缩。另外,新的CCCFA政策造成的短期信贷收缩(具体请参看本周一的“市场展望:新西兰本地信贷紧缩开启”)将成为压垮房地产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

奥克兰当前的市场状况

在本周二(1月18日)的“隔夜市场”文章中,笔者展示了来自REINZ的销售天数数据,显示当前奥克兰市场从上市到售出的销售天数仍旧维持于5年低位。

这是一个前瞻指标,显示当前市场仍旧处于火热状态,要看到冷却仍旧需要等待。在ANZ的房价报告中,使用了来自Barfoot的数据,显示了另一个被视为前瞻指标的数据Sales/Listing Ratio(售出/上市比),从这个指标看出市场状况已经开始出现宽松的早期迹象。下图浅蓝色线条为Sales/Listing比例,蓝色线条为房价涨幅,可以看到浅蓝色线条在一些状况下具有一定的领先性。

585488430364905

供应限制下,跌幅可能有限

虽然房价下跌7%看起来不少,但这仍旧可以认为是一次合适的软着陆,虽然可能对家庭造成严重影响,但之后可能房价下跌问题会得到改善,原因是供求问题会持续存在。 ANZ预计当前住房缺口为60,000套,而未来每季度仍旧新增约6000套的需求,新西兰的建筑业是否可以不上这个缺口仍旧是很难说。

下图显示的当前的供求状况,黄色柱状图为供求缺口净值,可以看到从2020年开始,供应开始逐步改善,但可能仍难以补上过去的累积缺口。

123240609612170

一般而言,在房价下跌时候,新房建设就会变少,这在过去若干次一直是这样,这会导致历史住房缺口可能无法填补从而限制房价的回调幅度。除非政府在房价低迷时期,大力加强房屋建设,否则我们不会看到房屋供应持续过剩从而限制下跌,下图我们看到ANZ预测的新屋建设申请将在2022年后迅速变缓。

590300972728269


软着陆

所预测的7%的跌幅可以认为是一个软着陆,从对家庭消费支出来说,与市场繁荣相比,肯定会受到打击。但当前经济的主要矛盾仍旧是供应无法跟得上需求,需求的下降将会减少通胀的程度,从而减少中央银行的加息压力,综合看来,经济将可以应对房价的适度下跌,下图为模型所预测的未来家庭消费支出。

8250343084733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