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频现,高管却提前抛售股票,A2备受责问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5-18 11:40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原创 Elton】随着A2发布令人失望的半年报后股价大跌,(详见盈利大降、亚太区CEO辞职、股价暴跌,A2怎么了?)对A2的质疑的越来越多。

在去年8月以前,A2一直是股票市场上的明星,其业绩持续增长,市值曾经涨到了156亿纽币。但这一切在2020年8月后逆转,CEO也随之更换,在此之后的半年多,A2市值跌去了接近70%,其中重要的原因是中国代购渠道的冻结和高管抛售股票。

A2产品的主要特点是通过处理后,一种名为A2的蛋白成份在牛奶中的占比显著增加,这让A2牛奶在众多的牛奶中脱颖而出,尤其是在中国市场上受到广泛欢迎。在中国,存在不少对牛奶有过敏体质的人群,不少中国人相信含有更多A2蛋白的A2牛奶能更好地适合中国人的过敏体质。A2盈利的80%源于婴幼儿奶粉市场,其中中国就曾占据大约50%,足可见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而历史上,A2主要是通过代购来进入中国市场的,但这种特别的销售模式有着天然的脆弱性,因为这种渠道使用的报关方式可能触犯了中国的法律。

灰色的代购模式

代购是指个人或者企业在澳大利亚市场买入成品(罐装婴幼儿奶粉),然后通过中国发达的电子商务系统销售给中国本土的最终消费者,这种销售没有传统的区域经销商等体系,所使用的物流方式包括快递,邮递等。

中国代购业务由来已久,但真正规模性的兴起,则源于2016年中国设立了新的跨境电商税收体系。这个税收体系比传统商业的报关税率要便宜不少,其中规定在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以内的跨境电商产品,关税为0,增值税(GST)等税务按70%征收。

这种本来是为方便中国境内个人消费者进行海外网购而特别设立的关税体系,却让不少商家钻了空子。

根据中国中央电视台的相关报道,这些商家的主要方式是先“化整为零”,即以许多不存在的消费者个人名义使用低税率报关。后再“化零为整”,报关完成进入国内后再重新汇集进行销售。其中不少代购商家或者个人还把对中国海关的申报价格申报得很低,进一步降低交给海关的关税和类似GST的增值税。

这样的一系列操作让代购业务得以蓬勃发展,一般的商业代理销售则因关税等成本高昂而无法竞争,最后退出市场,经过数年操作以后,代购基本占领了中国的婴幼儿奶粉市场。这样的进口方式触犯了中国的法律,是一种走私行为,中国海关在2020年下半年开展了对涉嫌走私奶粉代购行为的专项打击,其中仅在广州的一起案件就查获超过17万罐非法进口的A2奶粉,案值达10亿人民币。

463173749811610


投资者质疑A2的不透明

一直以来,A2对这种特殊的销售渠道公开得不多,仅仅在2019年底和2020年初对此有过简单提及。投资者只是知道代购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具体占比如何,A2从来没有透露。有分析师形容,A2向投资者传达的信息始终是这种特别的渠道非常敏捷足以适应最终消费者。

事实是,A2对这种灰色渠道的库存没有任何掌控力。为了增加销售,A2还对这些代购商提供了资金支持,允许代购商只支付部分货款,这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因为产品有有效期,不少代购商因为触犯法律而被捕,这让许多货款无法收回而产品也因被封存而最终报废。投资者面对的是A2将计提庞大的库存损失,据A2的预计其库存损失可能高达1亿纽币。

高管抛售股票

更让许多投资者不满的是,A2的高级管理层在2020年8月也就是上一份年报发布后大肆抛售股票,其董事长和其他高层以19-20纽币售出了超过7000万纽币的股票,当前A2股票价格交易于6元的区间。而在高管大抛售仅仅1个月后,A2就宣布了其中国代购渠道受到重大打击,投资者有理由认为高管知道对公司不利的消息后为自己的个人利益而出售股票。

160141206834570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