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Z称明年OCR将上涨1%,会为对房贷造成压力吗?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5-18 11:06 阅读:  来源:天维网综合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报道 Elton】ANZ首席经济学家Sharon Zollner 和高级经济师David Croy今天发表报告预测新西兰央行将会在明年年中开始提高OCR利率,并在2023年底从当前的0.25%增加到1.25%。最近一次的央行议息会议将在本月26日举行,当前的OCR从2020年3月开始一直维持在0.25%。

137484031924312

Sharon Zollner和David Croy预测新西兰央行在近期的公开表态中将会维持惯常的论调,也就是央行会继续说:“未来仍旧不确定,当前的货币刺激是适当的,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原来的货币政策”。他们认为央行这些论调是基于一个假设,就是当前的通胀压力是短期供给错配引起的,随着世界各地逐步复工,供应会增加,物流会恢复,那么这段时间过去以后物价会平缓。对此他们的报告中有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通胀已经无处不在,根据研究,全球生产成本在不可以逆转地上涨,供应商提高定价的意图非常强,全球各地都在增加基本工资,从而让通胀压力难以缓解。

Sharon Zollner和David Croy认为明年8月将是重要的时间点,这时可能会出现首次的OCR上调,并在明年年底出现第二次的OCR上调。 但他们也承认,要预测一个准确加息的时间点是非常困难的,之所以说是明年8月是因为届时央行的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 LSAP计划已经结束,而市场累积的通胀压力将会显著,从而让这个时间点成为一个适合的加息窗口。新西兰央行在2020年初提出了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LSAP),主要购买对象是政府发行的债券,并在2020年12月把规模增加到了1000亿纽币,预期在2022年6月终止。

对于相关市场影响,他们认为情况在加息之前房地产价格不会下跌,但加息开始以后可能受影响比较大,存在一定的风险。“对于房价和家庭债务,无论如何,要实现软着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老实说,只是尽力而为。”对于汇率,他们认为新西兰元的汇率可能会受到冲击,但这要取决于加息具体是在美国和澳洲之前还是之后,但即使汇率上涨,对于央行来说也并不是不可接受的。

除了ANZ以外,其他银行也发布过类似的加息预测,只是时间点上不同,比如ASB认为到2024年OCR才能回到到1.25%。按照惯常的情况,在OCR上涨一段时间以后,房贷利息会上涨,1.25%的OCR基本预示着房贷比如1年期固定利率将会从当前的2.25%增加到3.25%。但这样的加息幅度也不是不可以接受的,因为很多使用2年期固定利率房贷的客户当前的利率也就是在这样的水平,只会对去年到今年乘着超低利息大幅度增加杠杆的人会产生压力。至于后续更多的加息,则很难预判,毕竟全球经济仍旧处于非常不稳定的状况,央行对此会非常谨慎。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