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B提醒:如果央行加息至5%…房贷族需做好准备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21-06-29 16:33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stuff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   随着央行升息的氛围逐渐加重,ASB银行经济学家表示,他们发现贷款人越来越担心房贷利率上升带来的影响,这意味着他们的还贷负担将明显增加。

原文:ASB warns rising home loan rates could 'suck $3 billion a year' from households

544824757680246

LIZ MCDONALD/STUFF

ASB高级经济学家Mike Jones表示,住房贷款利率上调一个百分点,将“吃掉”还贷家庭每年约30亿纽币,其中首次购房者受冲击最大。

如果房贷利率飙升至5%,一些新房主甚至可能超过一半的工资用于还贷。但Jones称,由于房贷利率目前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大多数房贷一族有合理的缓冲时间来应对加息。

“人们开始担心未来几年房贷利率可能上升的影响。”Jones说,这种担忧主要来自家庭债务高企,包括购买新房或翻建旧屋。

“房贷额疯狂增加,不断上涨的房价意味着需要更多的贷款才能上车。”他说,过去12个月新抵押贷款比之前12个月增加了约45%。

但是,尽管房贷利率大幅上升可能吃掉家庭不少收入,但Jones称,ASB的测试表明,新西兰家庭总体上有足够的缓冲来应对这一状况。

“根据我们的计算,总偿债成本和住房负债水平处于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他说,这与国际金融局势有关,由于各国央行大幅降息刺激因疫情受损的经济,房贷利率也跟着降了很多。

41221926451045

JASON DORDAY/STUFF

但Jones称,一些房贷族抵御风险能力很低,房贷利率上升对他们的冲击最大。

央行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许多买家的债务是其年收入的六倍或更多,他们只付了最低的首付,承担了很多的房贷,“这些借款人的偿债成本可能会超过可支配收入的50%。”他说,这些人需要未雨绸缪。

打个比方,“一个可支配收入为平均数的家庭,在一个月前以112万纽币购买了奥克兰一栋中位数房价房屋,首付为20%,以当前的利率(包括本金)计算,偿债率约为42%。”Jones说,这已经接近收入的一半了,“如果利率达到5%左右,偿债成本将上升至收入的53%,已经是上限。”

家庭的巨额债务可能抑制央行加息。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